似水無痕→生活網's Archiver

omwwmy4568 發表於 2012-4-16 22:37

花粉有助老人延年益壽

花粉是花的雄性器官,通俗地說就是植物的精子,是植物生命的精華所在。我國古代著名的《神農本草經》和歷代本草對花粉的藥用、食用功效作了很多記載。

  總體來說,主要認為花粉有延年益壽、駐顏美容以及改善性功能之效。其中將蒲黃(香蒲的花粉)和松黃(松的花粉)列為上品,稱久食可以強身、益氣、延年。明代大醫學家李時珍在他的巨著《本草綱目》中,說蒲黃有潤心肺,益氣,祛風,止血的功效。

  國外對花粉的利用也有不少記載。西方的《猶太法典》、《聖經》、《古蘭經》中均有讚美花粉功效的記載,認為花粉有保健強身的功效。

  1860年,瑞典大植物學家林奈用拉丁文Pollen為花粉命名,其意為強大的、元氣充沛的,以此體現花粉的藥理本質。近年來,美、日、法等國家形成了花粉研究熱潮,充分肯定了花粉的醫療保健作用,同時,花粉藥品、食品也紛紛問世,在學術上也建立了一種花粉的專門學科,從生物學的細胞、分子、遺傳等方面進行探索。

  根據科學家測定,花粉中含有22種氨基酸。糖類總含量為25%~40%,糖類種類齊全,包含單糖、低聚糖和多糖等。其中最有開發前景的花粉多糖,具有很強的免疫能力和明顯的防癌功效。花粉中含有100多種?和輔?,?是影響細胞新陳代謝的重要物質,對營養成分的分解合成、消化吸收起催化作用。

  花粉中還含有維生素A、B、C、E等14種維生素和鉀、鈉、鈣、磷、鐵、鎂、碘、銅、鋅、錳、鈷、鎳、鉭、鋇等30多種對人體起重要作用的無機離子和微量元素,以及含有具抗癌作用的胡蘿蔔素和胡蘿蔔素。

  另外還有多種目前尚未完全瞭解其功能的微量元素。微量元素必須從食物中攝取,如人體內微量元素缺乏或不足就可致病或加速衰老,直接給生命帶來危害。

  花粉對人體具有神奇的功效,與花粉中含有的生物活性物質有關。如黃酮類化合物具有抗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解痙、防輻射、抗腫瘤等作用。花粉中還有激素、核酸、有機酸和一些未知的微妙物質,都是促進人體健康,增強機體抵抗能力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成分。

  花粉的保健功能

  花粉是花之精華。那麼,食用花粉對人體究竟有什麼作用?實驗研究、臨床觀察和流行病學調查均證明,花粉主要有如下10大保健功效:

  增進機體免疫功能

  花粉能促進人的免疫器官,包括脾臟、骨髓、淋巴結和胸腺等的發育;可以有效地阻止免疫抑制劑對免疫器官的損害,全面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

  美容作用

  花粉中既含有豐富的能被皮膚細胞直接吸收的氨基酸,又具有皮膚細胞所需要的天然維生素、各種活性?和植物激素等,因而能促進皮膚細胞新陳代謝,改善皮膚營養狀況,增強皮膚的活力,延緩皮膚細胞衰老,增加皮膚彈性,使皮膚柔軟、細膩、潔白、鮮潤,並能清除褐斑,減少皺紋。因此,被譽為美容之源。

  減肥功效

  花粉中的芳香物、類黃酮、生物鹼等成分,能降低人體內的膽固醇、三醯甘油酯的含量和血脂濃度,具有很強的解脂作用,能去除體內多餘脂肪。花粉中的葉酸、泛酸及卵磷脂、蛋氨酸、膽鹼等都有調節脂肪代謝的作用。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