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無痕→生活網's Archiver

earsowwn1235 發表於 2012-6-4 16:56

防老年人胃腸病 吃飯要細嚼慢咽

65歲的王大爺,身體非常健康,平日食欲特好。但前段時間他突然吃不下飯,上腹不適。經胃鏡檢查,竟然發現王大爺的胃內有六七塊“石蛋”。醫生說,就是這些結石導致了王大爺胃口不適。據醫生介紹,現在門診常會遇到的胃結石患者大多是老年人,常以噁心嘔吐、上腹不適等症狀就診,發病率遠遠超過青壯年。究其原因多與老年人自身消化功能減退和飲食過快、飲食搭配不當有直接關係。
  武警總醫院消化科主任劉海峰說,老人牙齒稀鬆、消化功能逐漸減退,各種消化液,例如唾液澱粉?、胃酸、胃澱粉?、胰脂肪?和澱粉?等的分泌減少,加之腸道蠕動減弱,如果進食過快、食物沒有煮爛、進食黏稠食物,極易引起胃潰瘍、胃炎等胃腸道疾病,給食物創造了“長石頭”的空間。而王大爺平時吃飯屬於“狼吞虎嚥型”,有時未嚼碎就已下咽,水果吃得也雜。

  引起胃結石的因素還有很多,如過量食用含粗纖維、黏稠的食物或水果,如柿子、黑棗、山楂等。此類食物不應在飯前空腹食用,否則胃內沒有食物與胃酸作用,胃酸就會與鞣酸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質,並包裹其他食物纖維、殘渣形成胃結石。特別是糯米做的食物,會刺激分泌更多胃酸,使胃內食物不易消化,凝結成塊,如果再進食山楂等物,接觸胃酸後凝結成不溶於水的沉澱,極易形成胃結石。

  劉海峰提醒,老人進食,應以流質、半流質為主,少進食幹硬、粘滯的食物。進餐速度要放慢,增加咀嚼次數。胃動力差的老人,平時不適宜吃檸檬、山楂、柿子、青梅、李子等酸含量較高的水果。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