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無痕→生活網's Archiver

lkenedyww6895 發表於 2012-11-23 17:04

三色堇

三色堇(學名:Viola tricolor L.),在歐洲是經常見的野花,也常栽培於公園中。三色菫以露天栽種為宜,無論花壇、庭園、盆栽皆合適。不合適種於室內,由於光線缺乏,發展會緩慢,枝葉無法充沛健壯,招致無法開花,開花後也不該移入室內,以長保花朵壽命。

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高10-40釐米。地上莖較粗,豎立或稍傾斜,有棱,單一或多分枝。基生葉葉片長卵形或披針形,具長柄;莖生葉葉片卵形、長圓狀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先端圓或鈍,基部圓,邊緣具稀少的圓齒或鈍鋸齒,上部葉葉柄較長,下部者較短;托葉大型,葉狀,羽狀深裂,長1-4釐米。花大,直徑約3.5-6釐米,每個莖上有3-10朵,凡間每花有紫、白、黃三色;花梗稍粗,單生葉腋,上部具2枚對生的小苞片;小苞片極小,卵狀三角形;萼片綠色,長圓狀披針形,長1.2-2.2釐米,寬3-5毫米,先端尖,邊緣狹膜質,基部隸屬物興旺,長3-6毫米,邊緣不劃一;上方花瓣深紫堇色,側方及下方花瓣均為三色,有紫色條紋,側方花瓣裏面基部密被須毛,下方花瓣距較細,長5-8毫米;子房無毛,花柱短 ,基部分明膝曲,柱頭膨大,呈球狀,前方具較大的柱頭孔。蒴果卵形,長8-12毫米。無毛。染色體數量不定,2n=20,26,42,46。花期4-7月,果期5-8月。

三色堇生長習性:

較耐寒,喜涼快,在晝溫15-25℃、夜溫3-5℃的前提下發育優越。晝溫若延續在30℃以上,則花芽消逝,或不構成花瓣。日照長短比光照強度對開花的影響大,日照不良,開花欠安。喜肥美、排水優越、富含有機質的中性壤土或粘壤土。為多年生花草,常作二年生栽培。

三色堇的養殖辦法:

播種法,華南地域以秋、冬為播種適期,種子抽芽適溫約15-20C。將種子平均撒播於細蛇木屑中,堅持適潤,約經10-15天抽芽。若氣溫太高,不易抽芽,可先催芽再播種,用半張衛生紙折疊成方形,裝入小型塑膠拉鏈袋,再滴水少許,使衛生紙充沛吸水,然後將種子倒入袋內,再將袋口密封,放置冰箱5-8C情況中,約經6-7天再掏出播種。抽芽成苗後本葉發至2-3枚時,假植於育苗盆中,追肥1-2次,本葉發至5-7枚再移植栽培。

  在初夏時行扡插或壓條繁衍,扡插3-7月均可進行,以初夏為最好。普通剪取植株中間根莖處萌生的短枝作插穗比擬好,開花枝條不克不及作插穗。扡插後約2-3個禮拜即可生根,成活率很高。壓條繁衍,也很輕易成活。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