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無痕→生活網's Archiver

ixcrtiwws5968 發表於 2012-12-15 10:33

最高效的執行力:自主自發

只有自動自發地執行,才是有效地執行,才是真正地執行。
    什麼是自動自發?自動自發是一種源自內心深處積極主動、對高標準的追求、高度責任感和大公無私的奉獻精神。
    即使身處艱難環境,仍然義無反顧地踐行原則,堅守紀律、履行承諾,維護團隊堅不可摧的凝聚力;即使冒著生命危險,也義無反顧、責無旁貸地完成組織的使命和任務,激勵自己、帶領團隊邁向更高的目標,達成組織願景。
    自動自發就是沒有人要求你、強迫你,自覺而且出色地做好自己的事情。自動自發是一種源自內心深處積極主動、對高標準的追求、高度責任感和大公無私的奉獻精神。即使身處艱難環境,仍然義無反顧地踐行原則,堅守紀律、履行承諾,維護團隊堅不可摧的凝聚力;即使冒著生命危險,也義無反顧、責無旁貸地完成組織的使命和任務,激勵自己、帶領團隊邁向更高的目標,達成組織願景。所謂主動工作,就是在沒有人要求你、驅使你的情況下,你能夠自覺並出色地做好需要做的事情。在競爭異常激烈的時代,被動意味著挨打,主動就可以佔據優勢地位。自動自發呢,則是一種對待工作的態度,也是一種對待人生的態度,只有當自律與責任成為習慣時,成功才會接踵而至!
    筆者表示,世界會給你巨大的回報,無論是金錢還是榮譽,只要你是一個這樣的人,一個在工作中自動自發的人。什麼是自動自發?讓我來告訴你吧!自動自發就是不用別人吩咐,不用別人要求他,他就能主動而且出色地完成工作。其次,就是別人告訴了他,他能立刻就行動起來,把工作做好。這樣的員工會得到很高的榮譽,但是不一定總會得到相應的報酬。
    再其次,別人重複地告訴他幾次,他才會去做。這樣的人既得不到榮譽,報償也十分微薄。更其次,就是形勢所逼才把事情做好的那些人,他們只會得到冷漠而非榮譽,這種工作起來純粹如同磨洋工的人得到的是最微不足道的工資。最次等的人就是這種人,哪怕有人追著他,告訴他要如何去做,而且死死地盯著他,也一樣無法把工作做好。這樣的人走到哪里都逃脫不了失業的命運,而這純粹是他們自己選擇的結果。
    工作需要自動自發,每個公司也都努力把員工培養成對待工作自動自發的人。自動自發的員工一般來說,不會墨守成規,像機器人一樣吩咐他做什麼就做什麼,他們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能自覺發揮主動性,積極、有效地執行,並出色地完成任務。一個任務被自發、有效地執行時,就會及時、甚至有可能提前完成,一個創新的戰略或經營方式才不會被對手模仿、或趕超!
    那些能管理自己、領導自己的員工,才是每個組織到處尋找的人。成功是一種努力的積累,那些一夜成名的人,其實,在他們獲得成功之前,已經默默地奮鬥了很長時間。任何人,要想獲取成功都要長時間的努力和奮鬥。如果只在別人注意你的時候才有好的表現,你將永遠達不到成功的巔峰。你應該為自己設定最嚴格的標準,而不應該由他人來要求你。一個優秀的員工應該是一個自動自發工作的員工,而一個優秀的管理者則更應該努力培養員工的主動性。
    比爾·蓋茨曾說:“一個好員工,應該是一個積極主動去做事,積極主動去提高自身技能的人。這樣的員工,不必依靠管理手段去觸發他的主觀能動性。”微軟副總裁李開複也說過相似的話:“不要只是被動地等待別人告訴你應該做什麼,而是應該主動地去瞭解自己要做什麼,並且規劃它們,然後全力以赴地去完成。想想在今天世界上最成功的那些人,有幾個是唯唯諾諾、等人吩咐的人?對待工作,你需要以一個母親對孩子般那樣的責任心和愛心全力投入、不斷努力。果真如此,便沒有什麼目標是不能達到的。”
    面對如今諸多80後、85後的員工群體,如何激勵員工,如何讓她們自動自發,最大限度發揮員工的主觀能動性,這就是接下來我們要探討的話題——在企業中,員工能否獲得事業的成功,不僅受機遇、人際、環境等外在因素的影響,更重要的是受員工自身素質和能力的制約。近年來,我國企業的員工素質和職業能力建設取得了較快的進展,但總體上來說,員工的職業素養仍然不適應企業快速發展的需要。所以,員工必須要有改變自己、提升自己的內在動力,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業績,完善自己的職業素養,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不可替代的優秀員工,要記住:工作在你自己的手中,機會也在你自己的手中。
    今天的社會,是一個高度競爭,充滿機遇與挑戰的社會。在經濟日益全球化大潮中,一個單位的生存環境更多時候處於一種危機和競爭當中,每個經濟實體必須時刻以增長為目標才能更好地生存。要達到這個目標,公司員工必須與公司制訂的長期計畫保持一致,自動自發地工作。
    很顯然,昔日那種“聽命行事”、等待“老闆吩咐”去做事的人,已不再符合好員工的模式。譚小芳老師認為,企業需要的、老闆器重的,是那種“不必老闆交代”、自動自發做事的新型員工。這樣的員工會積極主動去做事,積極主動去提高自身技能,不必依靠管理手段去觸發他的主觀能動性。
    正可謂不進則退,進則居上,皆是在強調一個人主觀能動性的重要之理。作為單位員工,其實亦是作為個體的人,面對工作所表現出的行為、心態意識,直接關係著他的生存處境。事實證明,主動而進取的工作姿態能更多更快地受到領導的賞識,並能為個人的工作贏取廣闊的自由施展個性的空間。
    許多剛走上工作崗位的年輕人,大多認為工作是為公司為老闆做的。他們每天在茫然中上班、下班,到了固定的日子領回自己的薪水,高興或者抱怨一番之後,繼續茫然的上班,下班……他們從不思索關於工作的意義在哪里?其結果是他們只是被動地應付工作,而不是創造性地、自動自發地工作。
    還有些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年輕人,面對自己從未接觸過的工作,一時有些手足無措,每當領導交待工作任務時,總要問該怎麼辦。他們總是被動地應付工作,雖然他們遵守紀律、循規蹈矩,但是做事卻缺乏熱情、創造性和主動性,只是機械地完成任務。這樣的工作態度最終會使他們失去對工作有效執行的態度。譚小芳老師與您分享下麵的案例:
    有三個人到一家建築公司應聘,經過考試,他們從眾多的求職者中脫穎而出。人力資源部經理對他們說了一聲"恭喜你們"後將他們帶到一處工地,那兒有幾堆擺放得亂七八糟的磚瓦。經理告訴他們先每人負責一堆,將那些磚瓦碼放整齊,然後在三人疑惑的目光中離開了。甲說:"我們不是被錄取了嗎?為什麼把我們帶到這裏?"乙對丙說:"經理是不是搞錯了,我可不是來幹這個的。"丙說:"別說了,既然讓我們幹,我們就開始幹吧。"說完就開始幹了起來,甲和乙也只好跟著幹。還沒完成一半,甲和乙就慢了下來,"經理已經走了,我們還是歇會吧。"甲說,乙跟著也停了下來,丙卻還在繼續幹著。
    這樣,等到經理回來的時候,丙還有十幾塊就全碼齊了,甲和乙完成的還不到一半。經理說:"下班時間到了,先下班吧,下午接著幹。"甲和乙如釋重負般扔掉了手裏的磚,丙卻堅持把最後十幾塊碼齊了。回到公司,經理鄭重地對他們說:"這次公司只聘用一人,剛才是最後一場考試,恭喜丙,你被錄用了。至於甲和乙,你們回去不妨想一下這次自己之所以落聘的原因。"
    有些人像甲和乙那樣,接到任務後推三阻四,不能立即執行到位。平時,他們總是踩著時間點兒上下班,上司或老闆在的時候,表現出一副忙碌、認真工作的樣子,上司或老闆不在身邊,就開始偷奸耍滑。他們總是在領導的一再催促、甚至是苦口婆心下,才能勉強把事情完成。他們做事總好像是有人在背後用鞭子抽著、用腳踢著,情不得已才去做一樣,而且還總是不停地抱怨老闆的苛刻與小氣,埋怨社會的不公平,並在工作中想方設法拖延、敷衍,只是每天算著領薪水的日子,工作對他們來說就像是負擔。這樣的人,必然不能得到領導的賞識和提升,甚至隨時都可能處在失業的邊緣。
    其實,大部分工作看似都很簡單,甚至有些還是卑微的工作。但這些工作會潛移默化地給予我們許多珍貴的教誨和經驗,無論在什麼樣的工作環境中,也不管哪種工作檔次,都能使我們從中學到東西,增長才幹,不斷地成長。譚小芳老師表示,如果抱著被動的態度去工作,踩著時間的尾巴準時上下班,我們的工作很可能就是死氣沉沉的。在這種情形下,我們對工作的熱情和創造力很難被最大限度地激發出來,我們只不過是在“過日子”或者“混日子”罷了!
    明白了這個道理,並以這樣的態度來重新審視我們的工作,工作就不再成為一種負擔,即使是最平凡的工作也會變得意義非凡。在各種各樣的工作中,當我們發現那些需要做的事情——哪怕並不是分內的事的時候,也就意味著我們發現了超越他人的機會。因為在自動自發地工作的背後,你更多的付出使你更多地鍛煉了你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也擁有了更多的智慧、責任和熱情。
    一個推崇自動自發企業文化的團隊,必定是一個擁有凝聚力、戰鬥力與競爭力的團隊。在實踐中,譚小芳老師發現,具有自動自發工作思維的員工,有著對任務的一流執行力。他們會自覺加班加點,盡最大努力把工作完成,他們時刻都在考慮怎樣盡善盡美地完成工作。他們不僅會圓滿地完成任務,還會為老闆考慮,自覺提供盡可能多的建議和資訊。當一項任務被自動自發地有效執行時,任務就會突然變得簡單明瞭,而執行任務時的心情,也會快樂而又輕鬆。很顯然,一個單位一旦形成這種自動自發執行的企業文化,就沒有什麼戰略不能被有效執行,就沒有什麼業績不能實現!
    總之,在激烈競爭的職場中,有兩種人永遠無法取得成功,一種人是只做領導交代的事情,另一種人是做不好領導交代的事情。這兩種人都是領導首先要炒“魷魚”的人,譚老師建議我們的員工都主動去做領導沒有交代的事情,並把這些事做好,你就能提升自己在領導心目中的位置,就會被調升到更高的職位,獲得更大的成功。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