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無痕→生活網's Archiver

lkenedyww6895 發表於 2012-12-24 06:38

華爾滋介紹(三)——躊踏步全方位的體位變化練ç¿

首先由男伴確定一個固定的方向,向座標——假如面對L.O.D方向,那麼從斜牆位起,順著逆時針方向,每隔45度作為一個方位點,到面牆位止共有八個點,現將這八個點分別確定為一種體位關係上的前進或後退的座標。從起步點開始,每次變化都用躊躇步在兩點之間來回運動,這樣
  就構成了一個“米”字形的運動軌跡,依次進行體位變化的進退(或退進)躊躇。注意體位的變化應在返回起步點的後兩個弱拍上進行。每次躊躇(不論進退)都依男左女右的起步習慣迴圈。
  1) 左外側位的進退(17);
  2) 關位的進退;
  
  3) 右外側位的進退(18);
  4) 開位的進退(19);
  5) 左外側位的退進(17);
  6) 關位的退進; 7) 右外側位的退迸(18)
  8) 開位的退進(19)。
  當以上練習趨向熟練時,你的體位變化適應性能力就自然地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
  這個練習本身也可以當成一種花樣來使用,為了增強其趣味性,可以將第八次躊躇稍加變形,成為非標準握持的單拉手式轉身前進。
  20 男放開右手,用左手引導女伴向反開位的方向轉身前進。男進左、女進右,在後兩個弱拍的踏步中男左轉、女右轉。
  21 男放開左手,換成右手單拉,引導女伴在上一小節後面的男左轉,女右轉動律中,轉身前進。男進右,女進左。後兩個弱拍在踏步中改變體位,形成左外側位。從頭連接反復。
  3.第一鎖鏈步的變化(22~23)
  全方位練習,使我們進入了一個新的層次。鎖鏈步的變化和發展,便是這種進步的必然結果。鎖鏈步,顧名思義,就是舞步的結構形式猶如鎖鏈一樣,每後一個環節都是前一個環節的串聯性複製,環環相扣,連續發展。一般鎖鏈都是原理相同而形態各異,鎖鏈步形態的變化也是這樣。這裏介紹的只是三種常見的簡單變化。但只要有了這三種基礎性變化的能力,進一步發展是很容易的事。
  第一鎖鏈步是左、右外側位的結合,又名交叉舞步(Cross Step)俗稱:“穿花”。是鎖鏈性變化舞步的鼻祖。只要掌握了這種變化的規律,其他的變化就迎刃而解了。這種變化舞步的內核是 躊躇步,第一步要大,後兩步要輕盈而飄逸。體位的轉換必須在後兩步中呈滑翔狀盤旋到位。常見的失誤是忽略這種盤旋式的滑翔感,形成機械性的“為換位而換位”的橫向運動,在練習中應特別注意避免或克服。
  22 第一小節男進左,女退右,在左外側位上運步。圖中是後兩拍的盤旋式滑翔動作。音樂結束時,應基本完成換位。
  23 第二小節男進右,女退左,在右外側位上運步。圖中是後兩拍的盤旋式滑翔。音樂結束時,應基本完成換位。依此方法迴圈前進。
  第一鎖鏈步也可採用男退女進的向後發展的形態運行。但必須注意,男遲左,女進有的第一步,應當從右外側位上開始,而不能在左外側位上、作男退左女進右的運步,口為這將違背人體運動的規律,給人以下協調和不優美之觀感。請記住這一點,並自行練習。
  4.第二鎖鏈步的查化(24~25)
  第二鎖鏈步是由外側位和開位構成的。向前運動是左外側和開位的結合;向後發展則是右外側位和開位的結合。這是不能違背的法則,是不能變通的。
  向前運動的第二鎖鏈步,很容易形成一種原地進退的男伴單獨忙亂的失誤。這是因為男伴“領舞”意識不強或能力不足造成的,在練習中應加以防止。正確的舞步發展形態,應當是沿舞程線方向作環形的曲線運動。
  24 在左外側位上男進左女退右,後兩拍在盤旋中將體位向開位發展變化。
  25 向環形運動的中心點作開位的男進右,女進左。後兩拍轉換成左外側位迴圈練習。
  5.第三鎖鏈步的變化(26~27)
  第三鎖鏈步就體位關係而言,與第一鎖鏈步完全相同,只是因為每一小節都經歷了一次自身方向的180度轉體而增加了難度。運動程式是第一小節男進女退;第二小節男退女進。但總的前進運動方向卻都絲毫不受影響。
  26 在左外側位上男進左、女退右。後兩拍各自側轉(向左180度)向右外側位轉換。圖中是第一拍的形態。
  27 在右外側位上男退右、女進左。後兩拍各自側轉(自右180度)向左外側位轉換。圖中是第二拍的形態。
  6.左、右軸轉步(28~30)
  軸轉屬於旋轉性舞步,其審美趣味在於大幅度的旋轉。旋轉度”可根據共舞雙方的能力自行決定,但最好不要少於180度。因為旋轉不足將造成“摔跤式”俯仰,不僅失去這種規定旋回的審美趣味,而且形態十分不雅、初學者可以先從180度開始,實力較強的舞者,則應練習超量旋轉。若能超過360度者更佳。
  軸轉的基本形態特點是向後運動,退左則向右轉,退右則向左轉。右轉比左轉容易掌握,所以初學者最好先從右轉學起。這種旋轉在華爾滋裏不能連續使用,必須在兩次軸轉中,加上一個後退基本步,才能換過腳來。
  28 男退左、女進右。雙方右腿內側相靠,形成旋轉軸心。注意男伴的左腳在方向上稍偏左側,並且暫不要急於轉移重心,造成阻攔女伴前進的格局,後半拍轉移重心時,男伴右腳在腳跟不離地的狀態下,腳尖向右側擺動,這種動作既可以是原地的,也可以是移動狀態的,此時旋轉已經開始。
  29 在完成135度右旋轉的情況下,男落右、女落左。注意女伴切不可存在“跨越”男伴右腿的想法,而是在一種前後張開的開放式形態下,自然地轉身落腳。
  30 雙方在繼續旋轉中並腳,並繼續保持重心的上升(男左腳向右腳併攏,女右腳向左腳併攏)。
  左軸轉是右軸轉的對稱性同義反復,方法要領不變。只是按照男左女右的起步習慣,必須先作一個基本步,然後才能進行。
  7.開位同步引導女伴單獨右旋轉
  在開位同步前進的狀態下,每當遇到男進左,女進右的時機,都可以引導女伴跳出此種變化。
  31 男出左腳,同時抬高左手並推動右手,形成引導的動力。女伴在其引導下入自然地向右後方旋轉360度。注意腳步要合上節拍,旋轉要輕盈流暢。男伴的左手一定要向上領,不可象推磨似地繞頸而轉。女伴旋轉結束後,回到男進右、女進左的開位同步狀態。
  上述變化舞步的銜接方式,完全可以隨心所欲。只要我們弄清了每一種變化的結構方式及其規律,即使是進行創新動作,也下會覺得困難,不過有兩個原則是不能違背的:一是腳步交替的規律不能破壞;二是必須考慮銜接的流暢和通順。只要你能按照這些要求去做,我相信你一定會以佼佼者的姿態,出現在舞廳之中。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