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無痕→生活網's Archiver

earsowwn1235 發表於 2013-2-1 21:38

衡山

五嶽名山之一的南嶽衡山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境內,素有“中華壽嶽”、“五嶽獨秀”之美譽。始建於隋朝的南嶽大廟坐落於古鎮北街,九進四重院落,東八觀、西八寺交相輝映,佛、道共存奇觀,衡山山勢雄偉,綿延數百公里,號稱有七十二峰,其中以祝融、天柱、芙蓉、紫蓋、石稟五座最有名。南嶽四絕是:“祝融峰之高,方廣寺之深,藏經殿之秀,水簾洞之奇。”

    祝融峰是衡山最高峰,海拔1301米。祝融是神話傳說中的火神,自燧人氏發明取火以後,即由祝融保存火種,峰上有祝融殿,是明代所建。這裏的雲霧十分奇特,遊人在山上,感到象在騰雲駕霧,忽而雲霧升起,忽而雲霧散去。祝融峰裏燒香朝拜的人絡繹不絕,就象一個鬧市一樣,好多還是一跪一拜的進聖地殿。如果你想上山觀看日出,恐怕要在淩晨時分就得動身,因為爬到山頂需要4個多小時。

    衡山如飛,山多煙霧;華嚴湖水庫在晨曦中青山綠水,繁林碧波,籠罩著淡淡的輕紗,靜謐、空寧。南嶽號稱五嶽獨秀,它秀就秀在這滿山的樹,滿坡的草,滿眼的綠。福嚴寺有一棵據傳受戒於六朝時慧思禪師的銀杏樹,樹齡已達1400多年,樹身需三人合抱;藏經殿后的白玉蘭,距今也有500多年的歷史了;允春亭的搖錢樹,無礙林的“同根生”、“連裏枝”等,也是比較罕見的。

    忠烈祠是為了紀念抗日戰爭的亡靈而建造,形似南京中山陵,沿著中軸線,依次是牌坊、“七七”紀念碑、紀念室、紀念亭和享堂,享堂上“忠烈祠”牌匾為蔣介石手書。聖帝殿非常寬敞高大,可比故宮太和殿,殿高二十九米,大帝像高五米二,守護二神高七點二米,人站在面前顯得很小,襯托出大殿的雄偉壯觀。大殿用七十二根石柱支撐,象徵衡山七十二峰,每個石柱用一整塊石頭雕琢,據稱每個重二萬八千斤,驚歎古人的智慧和力量。大帝前面排滿了虔誠伏拜的人們,據說南嶽大廟的許願很靈驗,想要願望成真的朋友不妨去那虔誠禱告一番。

    從衡山下來,沿途看到的最多的還是樹,想聽到泉聲都難,所以用水會不方便,而且衛生間是要收費的。下來之後可以到回雁峰對面繁華的商業街逛了一下,類似於武漢的江漢路,還可以到“北方小吃城”吃了一碗香菇菜心米粉,味道很好。

衡山門票

    門票81元

衡山交通

    外部交通
  
  來衡山旅遊均可以乘火車,可以乘到衡山站下車,另外也可以乘到衡陽或株洲火車站下車,這三站都有開往衡陽市南嶽區(原南嶽鎮,是衡山景區的門戶)的班車;山上有公路,可在山下坐旅遊班車或計程車到半山亭和磨鏡臺。

  由廣東、廣西方向來的遊客,可乘京廣、湘桂線火車至衡陽下車,再乘市公共汽車至衡陽汽車西站轉乘湘運長途汽車,至南嶽區汽車站下車,行程45公里。

  由北京、鄭州方向來的遊客,可乘粵漢線火車至長沙下車。然後再從長沙汽車南站乘湘運長途汽車,至南嶽鎮汽車站下車(里程約150公里);也可以從株洲、衡陽、衡山站下火車,再轉乘湘運汽車至南嶽區(距離分別為135、45、15公里)。

  由上海、福建方向來的遊客,可乘浙贛線火車至株洲或長沙下車,然後轉乘湘運汽車至南嶽區下車(里程分別為135、150公里)。

  由雲南、貴州方向來的遊客,可乘湘黔線火車至株洲——清水塘下車,轉乘汽車至南嶽鎮;或在長沙下車,乘湘運汽車至南嶽鎮。

  內部交通
   
  在衡山景區內可以乘坐南嶽索道,這條索道全長1710.8米,上下高差472米,乘坐在這條索道上可以輕鬆地觀賞山中景色。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