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無痕→生活網's Archiver

omwwmy4568 發表於 2013-2-6 07:17

職場心得-HR人事的自身職責定位

 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最終職責是促進企業目標的實現。七臺河資訊網網編指出從“人”和“事”的角度講,是要達到“人”與“事”,“人”與“人”的河蟹,這種河蟹會帶來生產效率的提高,從而達成最終目的。七臺河資訊網網編指出作為人事管理人員及人事部門的提供服務活動的一部分,他們還要執行“創新者”的功能,為直線管理人員“提供當前最新發展趨勢以及解決問題的最新方法方面的資訊”。七臺河資訊網網編指出例如,目前大家對建立品質改進小組和為雇員制定職業發展計畫比較感興趣,人事管理者就要站在這種趨勢的最前列,幫助組織來實施必要的計畫。

  七臺河資訊網網編指出職能功能是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一個主要職責,在一個規模較大,各種人力資源服務功能齊全的組織中,人力資源管理部門主要包括以下人員:薪資與福利管理人員;就業與招募主管人員;專業培訓人員;雇員關係專門管理人員;安全主管人員以及工作護理人員。七臺河資訊網網編指出現將各類職位的職責舉例如下:雇員招募:廣開管道,通過各種方式(如廣告、就業服務機構、校園招募等)經常性的搜尋各種不同的類型的,不同專業的合乎組織要求的求職者。

    七臺河資訊網網編指出工作分析:搜集並審查與工作職責有關的詳細資訊,並進行有效的分類處理,最終形式各個崗位的工作說明書和工作規範。七臺河資訊網網編指出培訓開發:根據企業的業務需求以及員工現有的素質進行各種方式的培訓,並對培訓效果進行評估,對高層管理人員則進行深層次的開發。七臺河資訊網網編指出績效考評:定期對組織內成員在本階段的工作表現做定性化或定量化的評估。七臺河資訊網網編指出薪資管理:根據績效考評的結果擬訂薪資計畫,並管理各種雇員的福利計畫。七臺河資訊網網編指出勞資關係處理:就與勞資關係有關的所有問題向資方提出合理化建議。謹記:既要培養大批的人力資源管理各個職能單位的專業人才,還要培養通曉人力資源各種業務的通才。

     人力資源管理部門負責向直線管理部門提供人事方面的專業幫助,在工作過程中,人力資源管理部門主要執行以下不同的功能:七臺河資訊網網編指出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在人事部門中以及在服務場所(比如工廠的餐廳)以直接指揮別人活動的形式執行直線管理功能。七臺河資訊網網編指出換言之,他們在人事部門中所使的是直線職權。此外,人事管理人員還有可能行使一種暗示職權。這是因為直線管理人員知道,人事主管經常有機會甄選等人事領域的問題同高層管理人員接觸。七臺河資訊網網編指出結果,人事主管的“建議”經常被看成是“上面的意思”。這種暗示職權對於那些受到人力資源問題困擾的主管人員來說,顯得尤其有分量。

   七臺河資訊網網編指出人事管理者還履行人事活動協調者的功能,他們的這種職責通常被稱為控制功能。在這種時候,人事主管以及人事部門就像是“高層管理者的左膀右臂,負責確保既定的人事目標、人事政策以及人事程式確實被直線管理人員認真、連續地加以執行。”

  職能功能(換言之,為直線管理人員提供服務和幫助)是人事管理工作中最基本的內容。七臺河資訊網網編指出例如,在雇傭、培訓、評價、建議、晉升和解雇等方面提供人事幫助。其中還包括各種福利專案(健康與意外保險,退休金計畫和帶薪休假等)的管理,在遵守公平就業機會和職業安全法律方面對直線管理人員進行協助。此外,在處理雇員申訴和勞資關係問題上,人事管理人員和人事部門也起著重要的作用。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