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無痕→生活網's Archiver

lesliwwe2148 發表於 2013-2-8 07:22

上班族有“五年之癢”

參加工作快一年的小林,最近總在重複同一個夢境:自己懸在半空,奮力攀爬一座陡峭的山崖,山崖上面垂下來無數的繩索,而每一根繩索,都在伸手觸及的那一刻化作細沙飄落。

  對於不少上班族來說,這個夢形象地體現了他們的境況:周圍的一切,都有如沙制的繩索,無可依靠,只有自己的奮鬥是真實的。他們對自己沒有信心,覺得很多困難無法克服;他們焦慮,因為擔憂而做噩夢、失眠。中國人力資源網近期一項有5266名在職人士參與的調查顯示,25.0%的上班族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問題。

  調查發現,參加工作5年以內的人,心理健康問題尤其嚴重。而第5年則是一個分水嶺,這一年有心理健康問題人的比例達到最高,為30.4%。從第6年往後,有心理健康問題人的比例逐年下降。

  對此,上海波引特企業管理諮詢公司資深人力資源顧問邱俊介指出,對大多數人來說,有四個時段最可能產生職業危機:擇業和就業初期時的定位危機、工作5年左右的晉升危機、40歲時的方向危機、50歲以後的飯碗危機。這其中,兩個出現在參加工作5年時間內。正因為如此,很多有經驗的人力資源管理者才會有職場新人“五年之癢”的說法。

  “五年之癢”有來頭

  從職業發展角度,邱俊介分析,在應屆畢業生涉入職場後,第1年是角色轉換期,還未適應新的環境,又面臨外部各種現實的壓力,精神會比較緊張。到了第2年,職場人士已經具備了基本的工作技巧,可以獨立完成一些執行面的工作內容。他所面臨的問題是:如何自我定位,如何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未解的問題,以及現有工作的雙重壓力,使得這一階段的人容易出現心理問題。在定位危機之後,工作了3-4年的人,在能力不斷提升的同時,將獲得個人職位晉升。另一些因為能力提升速度不夠,或其他因素影響而導致5年之內還未獲得晉升的人,會不可避免地出現心理緊迫感,這就是人力資源管理者所說的晉升危機。

  “80後”上班族更容易“癢”

  調查還發現,“80後”的上班族比其他年代出生的人更容易出現心理問題,他們中有31.7%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問題。顯然,這是個和工作“五年之癢”高度相關的問題。因為,“80後”和職場新人,幾乎是同一群人。那麼,究竟因為他們新入職場,還是因為他們是“80後”,使得他們的心理健康問題比其他人更為嚴重?

  羅丹萍更傾向於認為這屬於“80後”的問題。她指出,“80後”的職場新人,成長環境比較順利,沒有經歷過他們前輩所經歷的那些磨難,抗壓力能力相對較弱,也更容易出現心理健康問題。

  邱俊介則認為,這和他們新入職場有關,也和他們所處的年代有關。他指出,上世紀70年代或者60年代出生的人,趕上了中國的“年輕化”浪潮,順利進入領導層。而80年代後出生的人工作經驗基本還在3年以下,沒有進入晉升階段。但是放眼未來,他們會發現一個尷尬的情形:基層、中層管理者的職位,已經被70年代人所佔據。更為尷尬的是,這些70年代生人的管理生涯才剛剛開始,也就是說,這些人很可能在管理職位繼續留任15年甚至是25年,即便這些人才在社會中橫向流動,情況也不會有太大改觀。

  “撓癢”並非無良方

  正是基於此,邱認為上班族的“五年之癢”並非無解方程。在疏解定位危機和晉升危機造成的壓力上,他認為,我們一方面可以促進各級機構的扁平化,讓個人在組織中能夠承擔的工作任務更加多樣;另一方面在社會價值的導向上,也應從傳統的“管人”、“做官”是有能力的表現,轉向以“專業”為導向的認知,不論是擔任主管,還是在技術領域有自己的專長,都是有能力的表現。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