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無痕→生活網's Archiver

ixcrtiwws5968 發表於 2013-2-21 06:07

職場“菜鳥”入門第一擊

眼下,又有一批大學畢業生走出學校,步入職場。有一點是他們必須要學習的,就是與“老手”過招!下麵總結了一些職場“惡人”的個性特徵,給初入職場的菜鳥以警示!

  ■以老賣老型

  王輝是一家知名廣告公司的新職員。有一個廣告客戶,要做一個片子。整個片子由很多組鏡頭連接而成,工作量很大。客戶找他們單位一個比較有資歷的人做,承諾給他2000元提成,可這位“老人兒”嫌錢太少,覺得這個片子太費事,就推給王輝做。王輝想,自己是個新人,這樣的機會也很難得,就欣然接受了。經過幾天的苦戰,客戶對做出來的樣片非常滿意,決定跟他們公司做這個專案。這時候,那位“老人兒”又藉口王輝不熟悉業務上的事,讓王輝把做好了的樣片交給他,他去跟客戶洽談。專案談成後,那個人拿了3000元的提成,卻只給了王輝500元。

  專家分析

  新員工入職以後,如果企業沒有提供實際有效的入職培訓,在職業的初期,新員工往往需要從老員工身上學習更多的業務知識和業務技能,這個階段可以簡單地理解成新員工“交學費”,老員工“教本領”,也可以認為是一個“拜師傅”,一個“帶徒弟”。儘管可能沒有正式的儀式,但潛意識裏彼此可能都有一點這樣的心理認同。此時如果老員工“以老賣老”,而本身職業素質又不高,極容易引起新員工的反感。至於這個案子中的王輝,暫時只能當作交了一次學費吧!

  ■愛打小報告型

  王波在一家航空公司做機票受理員,和她同一售票櫃檯的是一個同齡人,只是比她進公司早了一年多。由於工作不久,王波有些業務上的東西還是不太熟練,有時也會向那個同事請教。但是,當王波出現錯誤的時候,那個同事就背地裏給上司打小報告,說王波的壞話。

  專家分析

  這類人的深層心理需要是滿足心理上的平衡,一方面他們會認為自己是有理的,把別人或其他事情的錯誤報告上司是正確的做法,是為了公司好;還有一類人可能有些報復的心理,自己感覺受到傷害的時候,會通過其他的方式進行報復。

  ■心胸狹隘型

  侯小姐大學剛剛畢業,但是已經經歷過一次單位的變動。“離開原來的單位實在是迫不得已。”侯小姐的開場白簡單中透著一絲無奈,“實在是因為被一個元老級的同事擠對得無法忍受!”作為剛到單位的新人,侯小姐表現得很積極,她的努力也換來了回報,領導的賞識就是對她能力的認可。然而,積極的表現在為自己贏得了領導的信任的同時,也招來了一些同事的嫉妒,其中更有一位是公司的元老級人物。不知道是出於對侯小姐能力的嫉妒還是因為不接受她幹練的作風,總之那位元老總是處處挑侯小姐的毛病,不僅在私下的時候沒有好臉色,在公司的會議上也是毫不留情地當面斥責她,讓她完全沒有一點迴旋的餘地。而且,作為公司的元老,那位同事也在公司內部建立起一層屬於自己的關係網,這個圈子裏的人都陸續開始排斥侯小姐,原來一些關係不錯的同事也慢慢開始疏遠她,最後迫於無奈,她選擇了辭職。

  專家分析

  侯小姐遇到的問題其實是一個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和全局意識的問題,她工作環境中出現的問題,首先應從全局來看,除分析自身的問題外,還應和公司元老及其他同事多溝通,求同存異。自己的能力即已得到領導和同事的認可和信任,就應從協作上和同事多交流多溝通,善於和團隊中不和睦的人相處,不光獨立工作能力強,還要宣導團隊精神。這樣會贏得元老和同事的尊敬,如現工作是自己喜歡的工作,草率的離職對自己職業生涯的發展很不利。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