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無痕→生活網's Archiver

ixcrtiwws5968 發表於 2013-2-27 03:31

為什麼在中國很難見個人見面聊工作

在美國的時候,第一年和師兄M住一起,每天晚上我在樓下上網看書,就聽到他在樓上電話裏高談闊論,當然從樓下廚房餐桌上放著的酒瓶塞子和起子,就知道他此時正有美酒相陪。有趣的是,有時候他偶爾聲音太大,以至內容傳到了我耳朵裏,我才發現他聊的居然都是他當天讀的論文裏的有趣實驗、統計中遇到的問題,和我們老闆的種種研究餿主意。

這讓我很吃驚,因為很明顯,電話那邊的人應該不是我們實驗室的人,也不太可能是我們系裏的人,估計是他哥們兒,或者更可能的,某個美女。畢竟他比我還大兩歲,又不像我是個沒什麼指望的第三世界外國人,一個大帥哥哪能晚上不抽空給美女打點電話呢。和這些人聊這些我都覺得乾巴巴的科研問題,不是有毛病嗎?後來我才發現,多情的M是真的太為自己的思考動情,也大概真的為電話那頭的美女動情,於是來個兩情共悅豈不快哉。

M交往了若干女人,他告訴我還有一任女友後來發現是拉拉,不過她親手繪製的一幅油畫,彼時一直掛在他的臥室門口。終於過了相當長時間之後,他和一個叫Sarah的前女友複合了。不久學校組織了一個關於女人性高潮的講座,據說內容非常實用,時間就在晚上八九點鐘。那夜我在家(他的房子)呆著,他們都挺晚回來。然後不多久我們這個木頭小樓就開始震動,伴隨著劇烈的呻吟氣喘之聲。

話說這不久之後,M告訴我他覺得自己進入穩定的關係了。不幾日,我們的老闆就像做公公的一樣,某天傍晚下班後,跑來我們的小木屋問候她。老闆是個工作狂,一般就四個話題:論文,實驗,統計,政治。當然,如Sarah這樣的性情美女,大概對這四樣中的那一樣都不太有純真的興趣。

老闆也知趣,於是開場白就變成,你研究生學什麼的?Sarah說她學的寫作,現在也在找寫作的工作。好吧,於是老闆就和她很認真的討論起怎樣寫文章的問題。雖然一個是寫論文,一個是寫專欄,不過好像談得還蠻投機。

我還記得那天老闆說道,很多人喜歡在文章裏加好多“但是,不過”之類的詞語,邏輯關係繞幾折,其實不好,容易讓讀者難以直觀把握主要思想;最好還是少轉折,盡可能順著一個勢,把一段話寫下來。

美國其實混日子的人也很多,但是還是有很多人很把自己做的事情(雖然有可能其實也就不過如此)當回事,很自豪,以至於朝思暮想(就像我們老闆說的,如果洗澡的時候,不想著自己做的事情就不要做了,雖然這樣的人太極端了);這樣的人有些就很喜歡見到你之後談談他/她做的事情,未必站在事業的高度,更可能是當下在思考的一個問題,當下在做的一個具體事情。

在國內,似乎除了為了明確的工作,或者生意緣由見面的情況,極少有人見面願意聊工作的——大家會聊收入,聊行業八卦,聊工作中的人際關係,但是很少有人主動聊自己幹的那些具體的事兒,而別人也很少問。

比如如果你有個朋友開了個甜品店,你想想你去看她的店的時候,會問她什麼呢?估計我們十有八九是問她投資多少,生意怎麼樣,工商好不好對付,等等,但是估計很少有人真的關心那個甜點是怎麼做出來的。說來慚愧,我還真有這樣的朋友,做雙皮奶什麼的,我去那裏跑到後廚偷吃紅豆羹銀耳湯,發現一大盆子的雞蛋黃——一輩子都沒見過這麼多雞蛋黃——然後趕緊召集她們詢問,才知道原來做雙皮奶是需要用很多蛋白的,蛋黃就只能另找地方處理了。

我近來經常在星巴克或者電影院等候區泡著寫東西看書,這兩種地方都是人們見面的地方,前者談生意的多(我住的地方附近各種技術創業的和風投之類的人很多),後者談戀愛的多。咖啡廳的一景是誇誇其談人生理念做人哲學的、談行業前景、講“道”的老男人,後者裏面一對對男女聊的話題多數都顯示不出智商。倒是一些大食堂,比如雅秀市場的五層大食堂裏,你會聽到員工們吃飯時候,激烈地探討自己怎麼看待和解決工作中需要解決的具體問題。

我喜歡見各種行業裏的網友,希望能通過他們瞭解些不同的知識和資訊。說實話,還真是見過不少博士碩士什麼的,但是大家好像都不太傾向於多講自己的工作領域或者研究課題。其中原因可能複雜,但是我想,在中國,我們大概從來就沒覺得,自己需要給外行具體解釋自己思考的問題(想想我們是怎麼糊弄對我們專業的名稱望文生義的爸媽的吧);我們好像也很少覺得外人可以在專業領域給我們幫助啟發。

其實呢,外行啟發內行的事例比比皆是,現在無線通信的所謂3G標準,所謂CDMA(碼分多址,讓不同的信號源以不同編碼方式發送信號,從而實現共用同一頻率區間),就是二戰時代由一個奧地利移居到美國的著名女豔星,和她的工程師丈夫發明的,而靈感則可能來自於音樂。現在CDMA在美國最早的一個專利,就是這個豔星留下的一張紙。

明顯這個巨大的技術成就,就來自,與看上去工作不搭界的人的閒扯。雖然一般人扯自己的工作或者科研,未必能扯得這麼有成就,但是大家都多瞭解一些和自己工作可能無關的事情,一方面是值得讚揚的求知行為,另一方面也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好處(經濟學所說的外部性)——比如無論是政策制定者還是科研專案規劃者,其實都收到民意和種種利益集團(外行)態度的牽制。

扯遠了。我就是希望和人聊天的時候,少聽到點大家誰說都一個樣的對社會的牢騷抱怨,少聽到點和我無干的是是非非,多有機會聽到大家交流下各自真正傾注了精力,甚至熱情思考努力的事情,才真不枉那閒聊占去的寶貴時間。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