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讓大花蕙蘭準時開花

大花蕙蘭  大花惠蘭,又名虎頭蘭、東亞蘭、喜姆比蘭;蘭科,蘭屬;花美、花大,直徑可達10—13公分、花多,一莖可開花10—30朵、花期長,整株花可開50—80天,被譽為“花中之王”,因而在國內外市場上,銷售量始終佔據顯赫地位,深受人們喜愛。
  讓大花惠蘭在元旦、春節準時開花,應採取措施如下:
  一、集中養分供給開花的假球莖,使用20釐米左右的小花盆,最好是用盆身較高的高筒盆,使眾多的假球莖擠緊,新芽無法成長,同時,對大花蕙蘭的花姿也較協調適應;對假球莖基部經常進行抹芽,避免養分無謂的浪費,影響開花。
  二、大花蕙蘭的孕花期長,約需6個月左右,故想要它準時開花,要在6個月前就開始增加磷鉀肥,促使花芽在2個月後開始分化,4個月後陸續抽花芽,6個月左右陸續開花。
  三、環境條件的保證:
  1.基質:由於大花蕙蘭屬於附生蘭類,根系為肉質,粗大肥厚,根的穿透力弱,基質可用蕨根與樹皮、蕨根與小石塊、樹皮與鋸末等,但都應防止基質表面出現青苔,以免影響基質的通透性,使根系窒息,植株死亡。
  2.溫度:生長適溫為白晝15—25℃,夜間10—15℃,因花序形成需要涼爽,所以要保持晝夜溫差大、有冷有熱;冬季氣溫低於10℃,生長減緩,低於 0℃生長停止,部分葉片受害;夏季不能超過35℃,32℃以內才能保證正常生長,準時開花;開花期間,低溫花開得久,高溫花期短。
  3.濕度:大花蕙蘭的假球莖具有蓄水功能,幾天不澆水不會枯死,但喜高濕,要在空氣濕度不低於50%的環境中,才能生長良好,尤其盛夏除澆水1—2次外,還要向葉面噴水,但切忌盆中積水,以免根系腐爛;花芽發育期間,必須適當控水,以抑制植株莖葉生長,促進花芽發育。
  4.光照:大花蕙蘭屬長日照植物,適當的增加光照,有利於花芽分化和花序形成,夏季高溫期間應遮蔭50%,開花期保持弱光照,能使花期長、花鮮豔。
  5.通風:要創造良好的通風條件,使空氣清新乾淨,可以避免室內二氧化碳含量高,防止室溫、空氣濕度過高,減少病蟲害發生,杜絕對植株生長發育不利的油煙、灰塵等;花盆盆底及盆壁的通氣孔要多,使能很好通風透水。
  6.施肥:1—6月營養生長期施氨肥,配合適量的鉀肥,使植株莖葉長勢旺盛,6—10月生殖生長期增加磷、鉀肥用量,減少氨肥比例,有利於花芽和花莖的生長。
  7.病蟲害防治:主要蟲害有介殼蟲與紅蜘蛛,易在高溫季節滋生;病害有斑腐病與黑斑病等,應注意發現,及時對症防治,並清除感病葉片或植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