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父母不可放任孩子的依戀行為

孩子喜歡與父母在一起,這是親情的一種表現。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這種依戀行為會因為獨立性的增強而逐漸減弱。但有的孩子表現出了與其年齡不相稱的過分依戀行為。如:孩子都五六歲了,還形影不離地跟著父母,極不情願到幼兒園去,回家後就纏著父母和他玩,甚至還讓父母抱,否則就悶悶不樂或者大哭大鬧……有的父母為此很著急,但又沒有辦法;有的父母認為孩子對自己親熱是好事,雖有些煩,但也只好聽之任之。

  孩子這種過分的依戀行為是不正常的,需要分析原因,及時加以矯正。

  一種情況是孩子喜歡和父母有身體接觸。如:孩子總要求讓爸爸媽媽抱,或來拉爸爸媽媽的手,抱住父母的腿。這可能是和父母以前對孩子過分親暱,且喜歡用身體接觸的方式來表達對孩子的關愛有關。要改變這種情況,父母要有意識地多用語言的方式來表達這種美好的感情,並讓孩子接受這種方式。當孩子也逐漸學會用這種方式來表達對父母的愛時,那種對父母的粘纏行為就會大大減少。

  另一種情況是孩子對周圍的環境產生不安或不舒服的感覺,從而對父母表現出反常的依戀行為,以求得一種安全感和心理上的安慰。這種依戀行為不是經常的,偶爾因素較多。只要家長留心觀察,並採取措施消除使孩子感到不安或不舒服的因素,就可達到目的了。

  最多的一種情況則是過度保護導致孩子過分的依戀行為。父母對孩子的過度保護是多方面的:在生活方面,父母惟恐孩子營養不足,一味地給孩子增加營養,買補品。稍稍颳風或下點雨就不讓出門,還怕太陽曬壞了身體。教養方面,孩子受到全家人的寵愛,成了家庭的核心,全家人都關心他,服從他,有求必應。在行為方面,因為家長怕孩子出危險,使孩子愛動的天性受到壓抑,想跑、想跳等願望不能得到滿足。孩子什麼事都不用做,全由家長包辦代替了。在心理方面,家長怕孩子生氣,從不在孩子面前表露自己的不滿、不快與憂愁。時間長了,孩子得不到充分的精神意志鍛煉,使孩子出現心理偏差…… 以上這些因素使孩子的獨立性沒有發展起來,適應外界的能力很差,離不開父母的幫助,就導致孩子依戀行為的發生。要改變這種情況,應從培養孩子獨立性入手。父母要想通過自己的教導和自身的行為去影響、教育孩子,使孩子樹立起獨立意識;要從小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先從培養孩子的自我服務技能做起,再培養他們為他人服務的意識;對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培養也不可放鬆。

  當你的孩子不再過分依戀你,那說明你的寶貝能逐漸自立了。在不久的將來,你的孩子將如雛鷹展翅,翱翔於長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