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生男生女?公公的一句話讓我感動

我猜想,其實大部分中國男人內心都希望有個兒子的,尤其是華爸,一個從農村出來的獨子。



從我們十幾年前開始談戀愛的時候,婆婆就沒有掩飾過她想抱孫子的願望。我出國的時候,婆婆更是棉襖棉褲棉被做了一大床,希望我都背到美國去,給她還沒有一點眉目的孫子用。公公內斂而含蓄,從來沒有提過這件事情,但是我知道,他老人家心裡肯定比任何一個人都著急抱孫子。



因為學業,因為工作,因為身份等等顧慮,我們沒有順老人的意願馬上要孩子,一直到我畢業工作了。



2005年夏天,我的懷孕自然讓公公婆婆非常高興,但是他們更迫切的是想知道是男是女。等到18周B超檢查出來華華是個女孩,華爸打電話回家報告的時候,他的聲音顫抖著,充滿了歉疚的對公公婆婆說,「唉,可能是個女娃......」我不知道當時公公婆婆的反應,我猜他們一定很失望。但是他們,包括華爸,都不知道,我在旁邊聽了心裡是多麼難受,彷彿自己辛辛苦苦懷孕,卻做了一件對不住別人的事情。



後來,華華出生後沒多久,婆婆就開始旁敲側擊讓我們再生一個。其實孩子對我來說,至少要有兩個,但是被婆婆這麼催促,而且是出於這個目的,心裡不免都些牴觸。以至於第二次懷孕,當婆婆責問我,為什麼不在前三個月就去查男女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委屈極了。你怎麼去跟一個在中國的農村婆婆解釋,在美國,B超不是你想做就做的?你怎麼去跟她解釋,生女孩不是一個「錯誤」,更不是我的錯誤?



當B超查出來,老二是個男孩,華爸難以克制激動的給父母報喜。我清楚的記得他用高亢的聲音說,「媽,我告訴你,你可別太激動啊,老二是個男孩!!!」 我默默的坐在旁邊,暗暗為自己的女兒難受,同樣是孩子,為什麼在爸爸嘴裡那麼大的區別呢?



我不知道公公婆婆聽到老二出生時高興的心情,但是我知道,果果滿百天的時候,公公天沒亮就出門,挨家挨戶的去送紅雞蛋了----這是華華當年沒有過的待遇,儘管孩子們都不知道他們背後發生的這些故事。



好在,華爸並沒有因為果果是男孩就更加偏愛他。相反,不知道是華華的乖巧,還是女兒天生就是爸爸前世的情人,華爸反而更加心疼華華,而對果果很嚴厲,倒總是我這個媽媽盡量疼疼兒子。



很快,老三來報道了,這次又是個女孩,我有一點點失望。這倒不是因為我更喜歡男孩,而是怕老人們失望。雖然說,我們和老人們遠隔萬里,但他們的態度會直接影響我們。



這次,給家裡報信的時候,華爸很平靜,沒有激動也沒有內疚,心安理得,理直氣壯的樣子。意外的是,婆婆說,「女孩好啊,將來可以跟華華做伴,只是你們的負擔要重了啊!」



昨天,華爸給家裡打電話,剛好只有公公在家。公公在電話裡教導華爸說,「女孩也很好,不要因為就果果一個男孩就偏向他,而對女兒們不好。要知道,不論男孩女孩,都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



我聽了,心裡直想哭。



雖然我的公公婆婆有著固有的傳統觀念,但他們不是「貪心」的人,他們也是通情達理體諒兒女的好父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