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面試者心理

1、追求完美。

    很多面試者在面試前都會進行大量的準備工作。想把所有的細節全部想到。想做到面試萬無一失。在回答問題的過程中,希望所有問題的回答都能令面試官滿意。不允許自己犯任何的錯誤和失誤。我有個朋友因為客觀的原因一直沒有工作。等開始找工作的時候,為自己製作了非常詳細的求職計劃。計劃包括了非常多的內容,比如:針對不同企業的著裝方案,面試前一天的作息時間和飲食安排。到了有面試通知的前夜,反覆檢查自己需要攜帶的資料,認真準備第二天的早餐,反覆向所有朋友們確認行車路線,反覆檢查面試用的服裝和鞋襪,第二天,如果等車超過一定的時間就堅決打車,一定保證提前到達,到達後反覆整理服裝……前幾次,面試沒有結果。回家就大發脾氣,反覆向朋友求證問題回答能取得的效果,如果倒霉在去面試的途中不小心弄髒了衣服,甚至會馬上跑到面試公司附近的商店去買新衣服換上…在那段時期,對於他的認真和細緻朋友們都非常的感動和敬佩,都給他推薦工作。同時,朋友們也忍受著他幾乎變態般的反覆「折磨」。求職失敗後朋友都替他難過,大家認為這樣認真的一個人就應該找到好的工作才對。當然,「折磨」並沒有因為找到工作後馬上結束,面對新的工作和環境,他的認真勁又上了新台階,幾乎所有朋友一下班就會接到他的電話,詢問新工作的問題……現在他工作穩定了,我們大家都跟著「幸福」起來了。再和他談起往事,他也會哈哈大笑的自嘲。

    我想說的是,大多數求職者在求職和面試的過程當中都會表現出追求完美的心態,因為工作對於我們來說確實是太重要了。

  2、害怕

    其實害怕或者說恐懼是大多數面試者面臨的問題。記得有個心理學家說:「要想消除恐懼,第一步就是要知道自己到底害怕什麼?」我有個朋友在早年的面試過程中,艱難而細緻的體驗過什麼叫害怕面試。他在面試的時候,表現了極強的攻擊性。後來,面試他的人對他說,那時侯他面試的過程中,目露凶光,像足了一隻不容侵犯的豹子。其實是說像一個為了保衛尊嚴負隅頑抗的豹子還差不多。當他認識到他是害怕的時候,他就一直分析自己害怕的原因。後來他找到了,他是害怕失敗,害怕的失敗的原因是他害怕丟面子……就這樣,他一直詢問自己原因,直到他能正視自己的問題為止。害怕會派生出很多心理問題,比如追求完美、模仿盲從、急於表現、敏感多疑、自卑害羞、戒備掩飾等。觸發的行為更是千奇百怪。個人認為還是面試問題當中對面試結果影響最大的一種心理。
我想說的是,害怕或者恐懼是人類最基本的心理,是非常正常的。但是由此產生的心理和行為影響著我們的面試結果。有充足的理由去害怕,因為工作對我們來說太重要了。

3、期望過高

    很多人想通過找到工作或跳槽來改變對目前生活的不滿狀態。這就意味著面試被附加了更多的意義和目的。我前面提到了兩次「因為工作對我們來說太重要了」。「重要」有的時候不是動力,反而形成了難以擺脫的壓力。而且緩解這種壓力的最直接辦法就是「找到份工作」,工作就承擔了我們目前最高的期望,儘管很多人會說:「只是想要一份工作,我的要求很高嗎?」在面試的時候,我們的期望就表現無遺了。當面試官問我們:「你為什麼要到我公司來應聘」,回答理由種種,其實不是在談應聘的目的,是間接的確定面試者的期望。就這個層次上講,我們不如更多的告訴對方自己真實的期望就是了。因為大部分回答裡面的目的和意義都過於冠冕堂皇,以至於沒有辦法經的起推敲。

    我想說的是,對於工作我們曾經或打算評估過我們的期望嗎?是否正確的評估我們的期望,也影響著我們面試時候的表現和成績。

4、是不良的心態嗎?

    面試官有可能是個還不如你的小男生或小女生,也可能是行業裡赫赫有名的大老闆。陌生的溝通、社會地位的差異、站位的對立或者難以應付的群體面試,都曾經讓你或我沒有正常的發揮出我們真實水平。我們的害怕、追求完美、模仿盲從、急於表現、敏感多疑、自卑害羞、自我戒備和賦予期望,讓我們緊張、語無倫次、吹牛掩飾甚至胡說八道。是我們的錯嗎?我們都不是完人,只是因為我們要被人家面試,要被人家篩選,我們才出現了心理的問題。

    其實,變態和不良心態之間的差別就是,前者的行為出口是唯一的,後者是可以通過多渠道和多技巧行為進行調整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