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專家支招:養孩子要用愛和技巧

有的人說這孩子照書養,有的人說孩子照豬養。著名的親子教育專家說,其實養孩子要有兩點:愛和技巧。

  周正,現任河南大學生心理健康委員會常委,中央電視台《心理訪談》心理學專家,鳳凰衛視網站「周正心理時間」專欄學者,著名心理學專家。一提家庭教育,人們所能想到的就是家庭中長者對孩子的單向教育,父母是家長,是威嚴的,孩子處在被教育者的位置。

  周正最近在參加央視《人物新週刊》節目的時候用一個簡單的比喻來來比喻家庭教育之於孩子的重要性,他說「一輛車性能最好的時候就是出廠時,如果這輛車開到八十萬公里仍然不出問題,只能說明是位優秀的駕駛員,但是不可能再讓這輛車比出廠時的性能更好。孩子也是一樣,每個出生時的孩子都是最好的,只是我們後來怎樣能把孩子的天分和優勢給展現出來。」 周正說,對父母的培訓和提升是能達到的對親子關係的調適,從而更好地促進兒童身心健康、和諧地發展的。

  在《人物新週刊》的節目當中,他批評「紅臉白臉」的不當教育方式、指出最糟糕的方法就是讓爺爺奶奶照顧孩子、肯定了會主動認錯的父母才是合格的父母、提倡家庭教育中的心理效應——增減原則…….並和現場觀眾一起挑戰和顛覆傳統家庭教育中的常見錯誤和誤區。

  誤區一:假扮紅白臉

  在傳統家庭中,父母總是津津樂道於他們的一種教育方法:「角色扮演」,角色分工上多傾向於媽媽當白臉,爸爸當紅臉。很多家長集體認同這種教育模式,似乎還能從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看到顯著的成效。但是周正卻否定了這一說法:「國際通行慣例要和諧一致,不需要雙方各扮角色,比如說一個嚇唬孩子,一個呵護孩子;一個威脅和一個利誘。這種方法值得提倡,因為它並不符合孩子成長的心理原則,即便有時非常有效,也不能過度嘗試,因為這種東西會給人的一生帶來很嚴重的後續後果,容易導致孩子心理上的失衡。

  誤區二:遷就孩子就是善待孩子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在善待孩子,什麼都遷就他們,孩子總想再多看幾分鐘動畫片,多玩幾分鐘玩具,多睡幾分鐘覺,在孩子提出「無度」要求之初,家長初衷都是想做個「善良」的父母,一味的遷就和忍讓,會讓孩子的貪婪的本性一次次擊發你底線,最後到怒不可揭你在動手收拾孩子才算了事。「你的行為實際上是遷就孩子,你並沒有表達出你的本源,你的技巧恰恰地傷害了你的孩子,傷害了你的本源。」周教授告訴家長如何不走入這種惡性循環的局面。「教育子女首先要相信孩子,相信所有的孩子都是好孩子,因為孩子的本能和他的原始程序,都有守信譽的這一條。如果你能用誇獎、鼓勵等方法去激發他,孩子守信譽的本能或者說原始程序是很容易被激發的。做父母的怎麼去激發孩子的機智,這是關鍵。」

  誤區三:隔代撫養的惡果

  父母忙於工作,把孩子送到爺爺奶奶家裡,這種情況在很多的家庭都非常普遍。周正說這是這是最糟的主意,「我經歷了很多孩子,被爺爺奶奶帶的孩子大多都被毀掉了。舉個例子而言,我曾經咨詢一個十一歲的小女孩兒,這個小女孩兒父母離異,離異以後母親要上班,她就把她交給爺爺奶奶了。到了十一歲來找我,她的狀態已經和其他的孩子完全不一樣了。比如她要是問媽媽我買冰淇淋,媽媽說今天已經吃過兩個不能再吃了,再吃會拉肚子了。她就開始踢門,能夠把腳踢流血,你只要不給冰淇淋,她能把腳踢流血,他能踢到夜裡兩點不睡覺,直到你把冰淇淋給她買來。這就是被爺爺奶奶帶的結果,爺爺奶奶是最無規矩的,她破壞了孩子,心目當中所有的規矩,孩子在爺爺奶奶這種極端縱容下,會不相信世界上有任何條件和規則。如果爸爸媽媽不管,交給爺爺奶奶管,孩子就會覺得,我的爸爸媽媽為什麼不要我,我哪兒做錯了,我是不是不如別的孩子可愛,他肯定有這種觀念。這種觀念是揮之不去的,在他一生當中,都會產生人生的衝突。」

  誤區四:孩子都有逆反期

  西方觀點認為孩子只有青春期,沒有逆反期,「那麼孩子青春期的時候,只要你處理得當,

  遵循教育中的心理增減原則,零花錢你也按時給了,孩子你也陪他在一起玩了,你有言而有信了,孩子一般不會逆反。所有的逆反,都是因為你說話不算數,孩子才可能會逆反,甚至在心裡鬧彆扭、使壞情緒。」周正說如果家長能夠在孩子的青春期更多的關心孩子,多陪伴在孩子身邊,這樣孩子會把你當作她最好的朋友之一,叛逆也就不會出現了。周正說,家長應該記得,你的言語就是魔咒,所以要把自己對孩子說的話做一個計劃不能口無遮攔,守信於孩子的每一句話,如果家長身上有了錯誤,也要及時道歉,有向孩子承認錯誤的勇氣。

  誤區五:不要過早開始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

  什麼時候就應該開始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懷孕的時候就該開始,並非危言聳聽。

  中國的優良傳統就是不讓孩子喝熱奶,什麼叫熱奶? 就是媽媽在外邊剛活動完回來,氣喘吁吁的就給孩子餵奶,那麼或者跟丈夫吵架了,心氣還沒得到平靜,所有的這些奶叫熱奶。為什麼不能吃熱奶呢?因為心理學家發現,在哺乳期期間,如果一個媽媽天天情緒不穩定,這個孩子長大以後容易出現尿床、夜間啼哭、飲食不規律等等這些問題。孩子將來的情緒不穩定,它會影響孩子讓孩子比較急,因此好習慣應該是從懷孕就開始。

  那麼在幼年就養成的良好習慣,能保持多久呢?

  周正說,這樣的良好習慣會保持終生,人最好的改變期是三歲以前、六歲以前、十二歲以前、最終十八歲、大不了到二十五歲,一個人二十五歲以後,除了重大的人類歷史事件,或者非常高明的,有催眠功夫的心理師,幾乎是改變不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