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工信部聯合多部委擬制定手機實名制 待審批

[編者按]為減少通信產業發展所帶來的社會安全隱患,遏制信騷擾、信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通信管理部門實行手機卡銷售實名制被提上日程,正等待國務院審批。

廣東省通信管理局近日答覆省政協委員湯鎮業相關提案時透露,工業和信息化部已會同公安部、國務院新聞辦等有關部門聯合制定手機實名登記制度的法律規範,正等待國務院審批。


  今年兩會期間,廣東省政協委員湯鎮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深受「信騷擾」和「信詐騙」之苦。他說:「雖然我沒有受短信的騙,但我周圍有不少朋友受騙。」因此他提出《手機實名制可治「信騷擾」》的提案。


  廣東省公安廳在會辦意見中介紹,截至4月底,全省共破獲電話詐騙案件468起,打掉電話詐騙犯罪團伙46個,抓獲電話詐騙犯罪嫌疑人323名,繳獲贓款245萬元、凍結涉案資金940萬元。


  省公安廳建議,為減少通信產業發展所帶來的社會安全隱患,遏制「信騷擾」、「信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建議通信管理部門實行手機卡銷售實名制。


  廣東省通信管理局在會辦意見中表示:「鑒於實施移動電話用戶實名登記制度涉及到整個移動網上的所有用戶,在某一省區市實施管制政策難以奏效。」據透露,工業和信息化部已會同公安部、國務院新聞辦等有關部門聯合制定了法律規範,正在等待國務院審批。「一俟國家頒布實施後,我局將聯合有關部門積極推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