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玲瓏小巧的觀葉植物白脈椒草

白脈椒草也稱白脈豆瓣綠,因其葉面上有美麗的白色脈紋而得名。其脈紋呈弦月狀,因此又被稱為“弦月椒草”或“弦月豆瓣綠”。白脈椒草是近年新引進的小型觀葉植物,其株型矮小,玲瓏秀美,葉片白、綠相間,對比強烈,給人以清爽宜人的感覺。白脈椒草可作中、小型盆栽,陳設於案頭、書桌、幾架、窗臺等處;也可數株高低錯落合栽於一盆,配以奇石,製成小盆景,觀賞價值更高。

    白脈椒草為胡椒科椒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叢生,高20釐米~30釐米,莖直立生長,紅褐色;葉片3至4枚輪生,具紅褐色短柄,葉質厚,稍呈肉質,橢圓形,全緣,葉端突起,呈尖形,葉長5釐米~8釐米左右,寬3釐米~5釐米;葉色深綠,新葉略呈紅褐色,在光照充足條件下尤為明顯,葉面有5條凹陷的月牙形白色脈紋。

    白脈椒草喜溫暖、濕潤的半陰環境,稍耐乾旱,不耐寒,忌陰濕。它對空氣濕度要求不是很高,能在乾燥的居室內正常生長。白脈椒草生長適溫為20℃~30℃, 在此條件下保持盆土濕潤而不積水即可。白脈椒草不耐水淹,澆水要遵循“寧少勿多”的原則,以免土壤長期積水而引起根部腐爛。如果空氣濕度較低,可用與室溫相近的水向植株噴灑,可使植株生長繁茂、葉色光亮潔淨,提高觀賞性。春、夏、秋三季要適當遮光,太強的光線對植株生長不利,有時強烈的直射陽光還會灼傷葉片,但光線過弱,又會使葉片變得暗淡,白色脈紋不明顯。在生長期,可每2周至3周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複合肥,肥料中氮肥不能過多,否則會造成葉面上的白色脈紋減退。冬季可將其置於室內陽光充足處,如果最低溫度在15℃左右,並有10℃左右的晝夜溫差,仍可正常澆水、施肥,使植株繼續生長;如果越冬溫度達不到這麼高,就要停止施肥,控制澆水,使植株進入休眠,可耐5℃的低溫。每隔1年~2年在春季換盆一次,盆土可用腐葉土或泥炭土加少量的珍珠岩或粗砂、蛭石混勻後配製,並摻入適量腐熟的馬糞做基肥。

    白脈椒草多採用扡插的方法進行繁殖。扡插多在4月~6月進行,剪取帶頂尖的枝條,長度為7釐米~10釐米。將插穗直接插入培養土中,插後放在無直射陽光處,保持土壤稍有潮氣,不要蓋玻璃片或塑膠薄膜,以免腐爛。扡插後大概15天生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