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懷孕,你究竟為了誰?

經常聽人說這樣的話:公公婆婆急著抱孫子,我們就懷了。

經常聽人說這樣的話:我爸媽總催我,我們耐不住他們嘮叨,趕緊生一個算了。

經常聽人說這樣的話:趁著家裡的老人還年輕,趕緊生一個給他們帶。

經常聽人說這樣的話:我要趕緊懷,再過兩年剛好是我的事業起步期,別耽誤了。

懷孕,其實是一種人生選擇,更是一個人生轉折。很多時候,很多人,並沒有認真考慮到底要不要懷孕的時候,孩子就來了;也有很多人把懷孕當成一個父母或公婆交辦的任務去完成,生完了孩子,撂給老人就萬事大吉了。我不禁想問,懷孕,生孩子,你們到底為了什麼?為了誰?

我有個堂妹,早我幾年結婚,結婚當年就懷孕了,看著她挺著肚子但仍凡事依賴著父母,我怎樣都想像不出她將來要成為孩子母親的樣子。孩子出生後,堂妹做好了月子就停止了餵養母乳,因為對孩子的養育「插不上手」,而她自己也沒有嘗試去「插手」就把孩子交給自己的父母全權負責,甚至在晚上,孩子都是在外公外婆家裡過夜,而孩子的爸媽回自己的家裡安睡。像堂妹這樣稚嫩的母親在生活中屢見不鮮,我並不懷疑她們對孩子的愛,我只是擔心,對於孩子她們能夠擔負多少責任?!

我有幾個同學,在國外生了孩子後,把孩子送回國內父母身邊,又回去闖蕩事業了。我能夠理解他們這樣做的苦衷,無論為了有人更好照料孩子還是為了將來能夠給孩子提供質量更高的生活,他們的出發點都是好的,他們也和我們一樣愛孩子。可是將來有一天,當他們賺到了足夠的錢,當他們事業取得了成功,回首現在,很可能開始後悔,後悔錯過了孩子成長階段的最寶貴幾年,後悔自己沒能陪伴孩子左右與他分享笑容和眼淚,因為這些是用多少錢都買不到的。

作為母親,她們真的準備好了嗎?我們都承認,做父母是件充滿艱辛和挑戰的事,當你做好迎接這些艱辛和挑戰的準備時,孩子也會從父母那裡得到更好的照料和質量更高的養育。我們懷孕、生孩子,不是為了自己的父母,也不能把事情全部甩手給父母,畢竟,對於一個新生命來說,我們作為父母的地位是任何人都無法替代的,孩子對父母的需要也是其他任何人都無法給予的。

懷孕,不是為了別人,不是為了工作,而全部的原因就只是我們自己。只因我們想要生活完美,只是我們真的需要這個孩子。懷孕是一種人生選擇,更是一個人生的轉折。懷孕前後我們的人生會有完全不同的經歷,特別是在生育子女後,這種不同更加明顯。所以在你考慮準備懷孕前就要做好承擔責任的準備,這個決定一旦作出你必須負責到底,因為只有你能負得起這個責任。

我們必須知道,我們不是給老人生孫子,是給自己生孩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