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隔代教育也可以做到「三贏」

上網輸入「隔代教育」4個字,我們不難發現這樣一組數據:目前,上海0—6歲的孩子中有50%—60%屬於隔代教育;在廣州,接受隔代教育的孩子占總數的一半;在北京,接受隔代教育的孩子多達70%;在蘭溪,由祖父母或外公外婆帶的孩子也為數不少。而且孩子的年齡越小,與祖父母生活在一起的比例就越高。
    幼兒期是孩子身心發育的關鍵時期,近年來,很多人開始指責隔代教育,認為隔代教育給孩子成長帶來許多負面影響。事實果真如一些媒體所說的那樣?據瞭解,遠如傑出的英國數學家、哲學家羅素,近有勇奪奧運金牌的劉翔,都是隔代教育下孩子取得成功的典範。由此可見,隔代教育未必是一場注定會輸的「仗」,只要注意方法,一樣會給孩子帶來美好的未來。

    隔代教育的優勢

    首先,隔代家長對孫輩所具有的親情和關愛,是任何育兒機構或保姆都無法比擬的。他們有充裕的時間和精力,而且樂於為孩子奉獻,這有利於孩子獲得心理上的支持和情感上的安定,為父母解除後顧之憂。

    其次,隔代家長在撫養和教育孩子方面有著豐富的實踐經驗。

    再次,城市中居高不下的離婚率使很多孩子成長在單親家庭裡,隔代家長能很好地彌補這類家庭中的性別角色缺失,這對孩子健康的性別認知有著正面的作用。

    隔代教育的弊端

    隔代教育,確實減輕了年輕父母身上的負擔,但老人帶孩子,也可能出現種種弊端。如不少隔代家長看不得孩子被批評、訓斥,更別說挨打了,受到過分寬容和保護的孩子,更容易養成刁蠻任性的性格;不少把孩子長期交給老人照顧的父母發現孩子和自己不親、冷漠;有些老人怕孩子出問題,嚴格控制孩子的行動,不讓孩子跑、跳,結果束縛了孩子的手腳,延緩了孩子的發育,甚至阻礙了孩子的認知等等。

    查漏補缺做到「三嬴」

    無論存在怎樣的弊病,隔代教育的初衷始終是樸素善良的。所以,只要以孩子的健康成長為出發點,兩代家長共同努力「查漏補缺」,隔代教育就一定能夠做得更好。

    ★查漏:一些老人對孩子過於溺愛。

    補缺:年輕父母要及時和老人溝通,提醒老人注意對孩子的態度,幫助老人做到疼愛但不溺愛孩子。

    ★查漏:隔代家長可能觀念陳舊、知識老化,影響孩子接受新知識。

    補缺:隔代家長不要盲目迷信經驗,要善於聽取年輕人的意見,通過書籍、電視節目和相關培訓自覺更新觀念,在教育手法和理念上緊跟時代步伐。

    ★查漏:隔代教育容易造成年輕父母與親子間關係淡漠。

    補缺:即使工作再忙,父母回到家裡也要多陪伴孩子,及時瞭解孩子在幼兒園、學校的情況,和孩子交流想法,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