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親子閱讀的技巧和方式

給寶寶閱讀時,要緩慢、清晰、語氣誇張,這樣才能吸引寶寶。閱讀的過程,需孩子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想像力、思維能力全部參與,極大地促進孩子智力的發展。有利於腦神經的發育,早慧的孩子相對閱讀更早。閱讀時間越早,長大後語言能力越強。

又到了早期閱讀時間,我們今天進行親子閱讀,一起瞭解親子閱讀的技巧和方式。讓寶寶坐在家長的膝蓋上或是任一讓寶寶感到舒適的姿勢。

技巧:在寶寶能力達到時,可讓寶寶自己翻書。給寶寶講解圖書內容,並不時停頓,給寶寶反應的時間或重複詞語。做模擬聲音的遊戲,如:發出動物的叫聲、火車、汽車的鳴笛聲等,寶寶會樂於聽見並模仿這些聲音。各種圖片書或卡片:圖片對嬰兒很有吸引力,所選用的圖片應該簡單並熟悉。又小又厚的硬紙板書:尺寸和質地使寶寶易於翻看,可有簡單情節。比較新奇的,並可讓寶寶動手的書:比如帶毛毯扣或可以藏找物品的書。

接近1歲的寶寶,專注力和認知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們在與寶寶進行親子閱讀時, 可適當處長時間。家長在與寶寶閱讀的過程中,可能存在許多困惑。比如:很多寶寶吃書感興趣,不關注成人所講解的內容。其實,這是此月齡寶寶探索書的一種方式,也是一種閱讀行為。

早期閱讀的三個階段:探索階段——注意階段——理解階段。

注意階段寶寶的表現:不再故意地去撕壞書,願進行親子閱讀活動;手指認圖片;能把倒放的書擺正。理解階段寶寶的表現:關注書中描繪的人物或情節;能理解書中情節;能將書中故事和自己經歷聯繫起來;情節曲折的長篇故事感興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