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態度決定勝負

如果老天爺不曾給你顯赫的家世和出身名校的高等學歷,那麼,「態度」將是惟一能使你勝出的金鑰匙。
    1997年12月,英國報紙刊登了一張英皇室查爾斯王子與一位街頭遊民合影的照片。這是一
    段對劇性的相逢!原來,查爾斯王子在寒冷的冬天拜訪倫敦窮人時,意外遇見了以前的校友。這位遊民克魯伯·哈魯多說:「殿下,我們曾經就讀同一所學校。」王子反問,在什麼時候?他說,在山丘小屋的高等小學,兩人還曾經互相取笑彼此的大耳朵。
    王子的同學淪落街頭,這是一段無奈的人生巧遇。曾經,克魯伯·哈魯多出身於金融世家、就讀貴族學校,後來成為作家。老天爺送給他兩把金鑰匙——「家世」與「學歷」,讓他可以很快進入成功者俱樂部。但是,在兩度婚姻失敗後,克魯伯開始酗酒,最後由一名作家變成了街頭遊民。我們不禁要問,打敗克魯伯的是婚姻兩度失敗嗎?不是,而是他的態度。從他放棄「正面」的態度那刻起,他就輸掉了一生。
    10月底,台北陽明山上的一棟別墅正在大翻修,二三十個工人在四個樓層中忙碌著,59歲的磁磚師傅吳清吉蹲在地板上,專注地丈量磁磚的水平線。不景氣讓很多建築師傅沒了工作,但是,吳清吉的工作已排隊到明年。他長年在鴻禧山莊、陽明山、台北市信義計劃區等地的豪宅打轉,為副總統、部長、大老闆們的房子忙碌。他的價格高、要等待的時間也很長,但工作還是接不完。
    吳清吉,一個只有國小學歷、年近六十歲的藍領工人應該是職場競技場的被淘汰者,卻如此炙手可熱。他不像克魯伯能與查爾斯王子讀同樣的貴族學校,但擁有另一把更可貴的人生金鑰匙,追求一百分的工作態度。態度,改變了吳清吉的人生下半場。
    吳清吉與克魯伯·哈魯多,兩位年齡相仿但分住在地球兩端的人,因為態度而改變了人生。
    不景氣,讓台灣的失業率攀升到5.3%,失業人口達到53萬人。但是,這股冷風掃不走吳清吉的鐵飯碗。「吳清吉」其實在台彎並不少見,走訪台灣不同行業,在不同的角落裡其實有許多的「吳清吉」,譬如,為許多名人富豪裝潢房子的木匠曾文南、動輒簽下千萬元保險保費的業務員陳品……他們都是在不景氣中,價值宜顯突出者。
    而創造價值的因子,是對工作的態度——一種堅持要做到最好的執著。
    態度是什麼?如果家世與高學歷是邁向成功者俱樂部的前兩把金鑰匙,態度就是最關鍵的第三把金鑰匙!
    態度比教育、金錢、環境更重要。查爾斯·史溫道爾曾說:「態度比你的過去、教育、金錢、環境……還來得重要。態度比你的外表、天賦或技能更重要,它可以建立或毀滅一家公司。」在最近總經理級人物「CEO」問卷調查中,有80%的人承認,並非特殊才能使他們達到目前的地位。這些人當中沒有一個人在班上是名列前茅的,之所以能達到目前的地位就是憑借態度。
    你的人生擁有幾把金鑰匙?如果擁有第一把與第二把金鑰匙的機會已經失去,那麼取得第三把金鑰匙的主控權在你自己。
    一樣是做牙醫,有人把牙醫的服務做到五星級。位於台中的永豐棧牙醫診所,是一家標榜「看牙可以很快樂」的診所,院長呂曉鳴醫師感性地說:「看牙醫一定是痛苦的嗎?我與我的創業夥伴想開一個讓每一個人快樂、滿足的牙醫診所。」這樣的態度加上細心地考慮患者真正需求,讓永豐棧和一般牙醫診所很不一樣。一進門迎面而來的是30坪左右的寬敞舒適的等待區,看牙前,可以在輕柔的音樂聲中,坐在沙發上,先啜飲一杯香濃的咖啡。真正進入看牙過程,還可以感受到硬件設計的貼心:每個會診間寬暢明亮,一律設有空氣清淨機。漱口水是經過逆滲透處理的純水,只要是第一次掛號看牙,一定會替病患者拍下口腔牙齒的全景X光片,最後還免費洗牙加上氟,一家人來的時候,甚至有一間供全家一起看牙的特別室。軟件方面,患者一漱口,女助理立即體貼地主動為患者拭乾嘴角。拔牙或開刀後,當天晚上,醫生或女助理一定會打電話到病患者家裡關心病人的狀況。一位殘障人士陳國倉到永豐棧拔牙,晚上回家正在洗澡,聽到電話鈴響,艱難地爬到客廳接電話,聽到是永豐棧關心的電他感動得熱淚盈眶:「這輩子我都被人忽視,從來沒有人這樣關心過我。」從一開始就想提供令就診者感動的服務,呂曉鳴的態度贏得了市場,也增強了競爭力。雖然診所位於商業大樓的6樓,但永豐棧牙醫診所一開業就吸引中部媒體競相報導。還有客人老遠從台北南下看診。呂曉鳴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創造出了牙醫師的附加價值。
    點燃態度的火種,是「目標」與「熱情」。曾被《華爾街日報》譽為「態度之星」的凱斯·哈維爾在其著作《態度萬歲》中指出:要培養態度,首先必須先找出人生「目標」與「熱情沒有「目標」與「熱情」,很容易迷失方向,深陷於挫折中。有了夢想,立即把它寫下,並為它定下可操作的行動策略,只要目標一確定,就告訴自己,「永不放棄、永不停止」,勇敢面對任何的挫折及挑戰。
    態度不僅決定專業人員的事業高度,也會決定其他工作者的價值。「現在專業知識很容易就可以學到,甚至在網絡上就可以學到製造核彈的方法,態度已經成為決定員工價值的關鍵。」台灣飛利浦人力資源中心副總經理林南宏肯定地指出。
    相對之下,卻有很多白領上班族不願改變態度,讓自己空有學歷、能力的優勢,放棄態度的金鑰匙,在職場裡浮沉,甚至淪為失業大軍的一員。
    一位擁有美國、英國名校財務雙碩士的留學生回國,近半年找不到工作,只因他不願屈就一般工作。許多擁有博士、碩士傲人學歷的白領階級,如果能像藍領的磁磚、木工師傅一般追求完美的態度,就可以打敗不景氣,創造更高的成就。推而廣之,當我們面對紛繁複雜的生活時,態度又何嘗不是走向成功的最重要的金鑰匙呢?
    人生箴言:
    並非只有知識可以創造價值,百分百的態度,可以讓你成為駕馭知識的優勝者。當態度成為競爭的決勝武器時,你準備好了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