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微笑讓婆媳關係更融洽

婆婆和媽媽是同齡人,雖說背景各不相同,但是都在不同的條件下,奮力趟過了漫長的波浪翻滾的「母親河。」共同經歷了養育兒女階段,那千辛萬苦的過程。婆媳相處,媳婦對待婆婆也要有對待自己媽媽的態度,多微笑少反對才是正確的做法。

  第一次跟著老公登門拜訪公婆時,婆婆一見我就對她兒子說:「怎麼跟我一樣啊,四隻眼!」意思是,她是個近視眼,自己兒子又找來一個近視眼的兒媳婦!這倒是實話實說,沒什麼好生氣的,於是我笑笑就算了,過後老公還挺感動的,說我大度,以後他不必擔心婆媳關係難處了。

  婚後,有次婆婆不請自到,一進我們的小家就東張西望,然後皺著眉頭說:「你看看,地板不拖,棉被不疊,碗筷在水池子裡泡著!這家像人住的地方嗎?!」

  婆婆是學醫的出身,凡事都講究個嚴謹,我不好意思地笑笑,趕緊動手收拾,婆婆的眉頭這才鬆開,臨走時,她扔下一句話:「我以後還會突然襲擊的!」我依然一笑了之,沒有半點頂撞,她說的也確實沒錯,家裡亂得不成樣子。還得感激婆婆呢,從此,我非常注意整理房子,我們的小家不再凌亂了。

  孩子出生後,婆婆主動做好了各種小棉衣,對我說:「記著啊,我就做這一次,以後拆洗,重新再做時,你要自己動手了,哪兒不會可以問我,我來教你!」婆婆還解釋她的「冷酷」:「不自己動手,就會一輩子依賴別人!」她剛當媽媽時,也是什麼都不會做,惟逼著自己進取,現在,什麼事也難不倒她!我認真地聽著,一笑了之,婆婆言之有理,我當媽媽了,就是要多學幾樣手藝!如今,有年輕同事請教我做小棉衣時,我會很在行地指點他們,又一次驗證了婆婆的話是對的。

  不久前,週末請公婆來家裡吃飯,我老公買的魷魚不新鮮,調料也不是我想要的那種,於是,我在廚房不停地抱怨,婆婆逕自走入廚房提醒我:「既然他買回來了,就不要抱怨,這一點你要學學我,別人做得再不好,也不能抱怨,抱怨別人永遠不如自己動手!」我一聽,無語,然後,還是一笑了之,唉,又讓婆婆說對了,下次不如我親自去菜場吧!

  為人媳十幾年來,我「一笑了之」與婆婆和諧相處,無論她說什麼,我都不頂撞,婆婆說的話,雖然有時候太直白了些,但都是實實在在的,沒半點虛假。或許是我這種「一笑了之」的態度,挺對婆婆的脾氣,多年來,她從未把我當成外人,該批評時就批評,該支持時就支持,該幫助時就幫助,兩代人就這樣相依相存著,沒太多的磕磕絆絆,卻有實實在在的平凡幸福和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