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咖啡每天限一杯麥片鈣片天天吃

癌症怎麼防?女性養生怎麼養?記者原以為,身為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宮頸癌首席專家、婦科主任,同時自己又是“女兒身”的劉繼紅教授一定可以娓娓道來。然而她似乎非常“隨遇而安”,無論飲食調養還是壓力緩解還是防癌之道,她都表示“從沒有‘刻意’要求過自己”,甚至是在反復思索下才跟記者爆出一些“料”,還不好意思地表示都是日常瑣碎行為,夠不上完全的防癌養生之道。

  “防癌放在生活中很抽象又很具體,每個女性的生活方式、興趣習慣都不同,不一定要模仿誰或嚴格遵照專家意見,完全可以隨意而為,只是一定要記得凡事多關愛自己一點。”這是她的觀點。

  醫學指導/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宮頸癌首席專家、婦科主任劉繼紅教授

  養生觀

  專家 女人要學會“犒勞”自己

  “女人的情緒很可能影響女人身體健康,而很多研究也都認為,壓力大、情緒不好更容易患癌。”劉繼紅教授告訴記者,雖然人人都誇她性格好,但她自己感覺得到過去一年脾氣很糟糕。“高強度連軸轉,永遠有加不完的班,週六日也沒得休,這些讓我心情越來越不好,甚至難以控制。而且我每個月來例假前都會有偏頭痛,必須依賴止痛片,這些都讓我很煩。”事情多、壓力大、身體亞健康狀態……這一切都讓劉繼紅感到鬱悶和煩惱。

  “很多人常用的娛樂方式其實並不一定適合我,到了後來我慢慢摸索到兩個方法,第一就是減少工作量,辭去一些自己難以承擔的工作;其次就是進行‘階段性放鬆’,我學會了小小“犒勞”自己,比如週五晚上帶兒子去看電影,這樣哪怕週六日幹活時也會感覺心甘情願很多。”她說。

  劉繼紅還非常喜歡逛街,“給自己或者家人朋友買東西,而且一定要挑到性價比高、合適的東西,這對於我來說就是一項很大的娛樂活動,從中我可以得到很多快樂。”她認為,每個女人的興趣愛好都不一樣,但只要有益身心,都應該鼓勵自己經常“犒勞”自己。

  女性關愛家人別忘了自己

  “雖然我們天天呼籲女同胞一定要定期體檢,但實際上我們自己忙起來也常常可能錯過、漏掉單位一年一次的體檢。”劉繼紅教授告訴記者,但一件她親身見證的事也再次警告了她:忙忙碌碌到頭來,只有女性自己能對自己的身體健康負責。

  “那是我一位看病看熟了的朋友,她母親患了卵巢癌,而且有肺部轉移,自始至終兩母女都表現出頑強對抗疾病的精神,這位朋友非常孝順,為了母親跑前跑後,日夜守護。有天我跟她聊天,告訴她卵巢癌有家族發病傾向,我建議她最好也能抽空給自己做個檢查。”劉繼紅說,檢查結果很快出來了,該朋友的盆底有腫塊,手術證明也是卵巢癌,而且已經到了第三期。

  “其實如果她能定期檢查很容易就能發現問題,但她每天忙於照顧生病的母親、同時還要兼顧工作以及老公、小孩的生活,她雖然無數次進出醫院,但從沒想過檢查下自己身體是否健康。卵巢癌患了之後剛開始沒什麼感覺的,所以她就渾渾噩噩到了第三期都還不自知。”

  劉繼紅表示,從無數女性患者身上,她也學習到了一點:現代職業女性非常繁忙,尤其是進入三四十歲以後,上有老下有下、工作壓力大、生理狀況開始走下坡,身體非常容易出問題,但偏偏這些好女兒、好妻子、好媽媽都疏於關愛自身。

  “所以現在醫院安排的體檢我都老老實實去,如果實在沒空或出差我就會提前或押後去做,但我一定記得提醒自己千萬別忘了體檢。”她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