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土耳蘇菲亞大教堂

這是拜占庭建築最突出的一所聖堂,西元325年君士坦丁大帝為了奉獻智慧之神Haghia Sophia而建,後來因幾次火災和地震而損毀。現在的建築是由查士丁尼大帝(Justinianus)重修的.

大教堂的圓頂據說是世界上最漂亮的穹窿圓頂建築之一,高五十四公尺,直徑達三十公尺;從教堂外的燦爛陽光中走進來,視線一時無法適應這樣的黯淡,但須臾之間,壁廊上由彩石嵌成的耶穌聖像畫及圓形天花板上的聖母瑪利亞畫像,便一一在面前變得清晰起來;圓屋頂是大教堂的特色,以希臘羅德島的多孔磚製成,空氣可以流通。

這座神殿的建材,大半拆卸自異教徒美麗的神殿;叫做藍色柱子的六根圓柱,是從艾菲索斯(Ephesos)的亞魯提尼斯神殿移來的;而紅色柱子則是千里迢迢由黎巴嫩的巴魯貝克神殿運來,此外,還有很多是從羅馬、雅典、希臘和埃及等地運送而來的建材,其工程可謂浩大。

擁有近1700年歷史的蘇菲亞大教堂,在羅馬聖彼得大教堂未興建前,是全世界最大的教堂。西元1453年伊斯坦堡易手時,變成回教的清真寺,蘇丹們在此祭拜達五百年之久。1953年,阿塔土克宣佈蘇菲亞大教堂為博物館。蘇菲亞遂由大教堂、清真寺,而進入第三階段的博物館使命。爾後拜占庭的皇帝和鄂圖曼蘇丹們都曾重建,但仍維持原樣不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