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孩子營養過剩可能導致近視

兒保專家指出,除了電腦的普及、過早進行文化教育等因素會使兒童因弱視造成視力低下外,孩子營養過剩也可能導致近視。

  天津市婦女兒童保健中心眼科的工作人員近期對天津市區、郊縣57所幼兒園10362名5至6歲兒童進行視力篩查結果顯示,6.82%的5歲兒童視力低下,14.38%的6歲兒童視力低下,而且有10.61%的6歲兒童視力跟其5歲時相比有所下降。

  就造成兒童視力低下的原因,兒科專家表示,視力低下的兒童市區比郊縣多。這不僅因為市區兒童的父母本身戴眼鏡的就多,容易遺傳給孩子(如果孩子為顯性遺傳,父母一方有近視則孩子就有50%的可能也為近視),還因為市區一些幼兒園、學校及家庭普遍過早地加強了對孩子的識字、讀書等文化學習,再加上市區電腦的普及率也高,都使得幼兒的視覺負擔增加,眼睛調節緊張,很容易表現為視力低下。

  此外,醫學專家強調指出,市區家庭的生活水平普遍比郊縣高,家長給孩子吃很多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而維生素、礦物質普遍缺少,由於維生素a、鈣是眼球發育必須的元素,一旦缺乏會使眼眶內壓力增大,近而導致眼球外凸,前後距拉長,形成近視,這也是目前很多兒童雖然眼部並沒有器質性病變,但依然表現出弱視等視力低下情況的重要誘因之一。

  對此,提醒廣大家長,弱視兒童年齡越小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家長應每2至3個月帶孩子進行一次眼部檢查,進行散瞳視網膜驗光,最長也要保持每年一次,以及時發現弱視及其它眼病。平時,家長應教育孩子正確用眼,平時注意看書間隔時間、距離、光線,做眼保健操、望遠、多做戶外運動等。特別是已患近視的兒童或有近視家族史可能患近視的兒童,平時應不挑食,不偏食,少吃甜食,日常的飲食中應注意攝入與眼睛密切相關的營養素如維生素a、維生素b1、b2、維生素d、維生素e等,同時注意觀察孩子表現,若發現兒童喜歡靠近看電視、眼球震顫、頭位異常、看東西瞇著眼等現象,應引起重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