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產婦抑鬱影響孩子發育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產後最初6周內有抑鬱症的母親所生的新生兒生長和發育落後於其他嬰兒。該研究認為,初產婦產後抑鬱症的發生率高於10%,對發達國家的研究顯示,產後抑鬱對嬰兒的生長和發育均有影響,但發展中國家的相關數據很少。研究人員對37名有產後抑鬱症的母親所生的嬰兒和134名無產後抑鬱症母親所生的嬰兒進行了比較研究,於產後6周和6個月齡檢測嬰兒的生長和發育情況。研究結果顯示,在去除其他影響因素(如出生體重和母親教育程度)後,母親有抑鬱症的嬰兒在6個月時發生體重不足和身高不足的危險分別是對照組的2.3倍和2.9倍。發育得分較低的比例為44%,而對照組僅為20%。研究人員指出,患有抑鬱症的母親對嬰兒的興趣較低,母乳餵養率低,因此牛奶及替代品餵養比例增加,從而導致嬰兒生長不良。此外,母親情緒不佳也會影響嬰兒的生長和發育。 

  產後抑鬱症主要表現為:情緒低落、焦慮、自責、失眠、無故哭泣、容易疲倦、性情暴躁、對嬰兒失去興趣等,更嚴重的會有妄想及自殺念頭,甚至想要傷害嬰兒。

  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醫學心理與精神衛生教研室李合群教授說,母親產後的心理狀況對孩子的智力也有很大影響,母親若長期抑鬱,會在無形中使孩子精神緊張或鬱悶,從而使智力不能得到充分開發。

  產後抑鬱症無疑會導致母嬰間缺乏交流。而母嬰交流是母親和嬰兒的連接紐帶,它是通過母嬰間的親密接觸來實現的。如果產婦患上產後抑鬱症,往往對孩子關心、愛撫較少,缺乏感情上的交流。這不僅造成了孩子皮膚上的飢餓,更易使孩子產生情感上的飢餓和性格上的不完善。

  李合群說,預防產後抑鬱不只是產婦一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家庭的問題。分娩時疲勞、家務瑣事不順心及婆媳、夫妻關係不協調等,都可能加重或延長產後抑鬱症狀。家人一旦發現產婦的抑鬱症狀超過一個月不能消除,最好及時帶她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