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熬製出清熱祛暑的綠豆湯的技巧

炎熱時節,煮上一鍋綠豆湯,一家老小每人喝上一碗,確實是個經濟實惠的解熱祛暑好辦法。如果再把綠豆湯放到冰箱裡冷藏冷藏,喝起來也許會更讓人感覺一種愜意。

  如果你不注意綠豆湯的煮法,也許你並不能完全享受到綠豆帶來的清熱解暑的作用。廣東省中醫醫院孫景波博士說,儘管大家都知道喝綠豆湯能下火,但也許沒有多少人知道哪些人並不適合喝綠豆湯。

  如果綠豆和水的比例超過了1︰10,這樣熬出來的綠豆湯清熱效果最好,但也是其涼性最強的時候,尤其是綠豆剛剛開花時。這樣的綠豆湯,對於經常感覺自己手腳發涼的涼性體質者來說,哪怕就是喝上礦泉水瓶半瓶那麼多,也會加重不適的症狀,比如可能出現腸胃不適,甚至會出現便溏,身體也可能有軟弱無力的感覺。

  需要提醒的是,正因為綠豆有清熱解暑作用,所以綠豆有解藥的作用,無論服用中藥或者西藥時,都應該注意,要想喝綠豆湯,要和吃藥間隔半小時以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