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婦要注意噪聲對胎兒的危害

噪聲是畸形的誘發因子。在當今的社會,由於科技的進步帶來工業和交通事業的迅速發展,噪聲污染由此也就變得廣泛和嚴重了。通過對動物的實驗已證實了噪聲會影響受精卵發育,造成畸形。

        孕婦在懷孕初期可出現噁心、嘔吐等反應,有些人反應特別劇烈,以至於影響進食,有的甚至需要輸液治療。有的孕婦在妊娠後期還會得一種叫做「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病,主要表現是血壓高、浮腫和蛋白尿。在接觸強烈噪聲的女工中,妊娠劇吐的發生率和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發生率都比其他女工高。

        接觸強烈噪聲不僅會對孕婦的健康產生危害,而且也會對胎兒產生許多不良的影響。我國的學者對懷孕期間接觸強烈噪聲(95分貝以上)的女工所生子女進行了測試,並把結果同其他條件相似的小兒作比較,發現前者的智商水平比後者低。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可能是噪聲經常引起子宮收縮,影響胎兒的血液供應,進而影響了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長期接觸噪音的女性,其所生嬰兒的體重比其他地區新生兒的體重低,說明強烈噪聲很可能影響了胎兒的發育。此外,母親接觸強烈噪聲還可對胎兒的聽覺發育產生不良後果。國外的一些研究表明,孕婦在懷孕期間接觸強烈噪聲(100分貝以上),嬰兒聽力下降的可能性增大。這可能是由於噪聲對胎兒正在發育的聽覺系統有直接的抑製作用。

        由於噪聲會對人體產生許多不良的影響,因此很多國家對生產車間或工作場所的工作地點的噪聲作了明確規定。為了保護女職工及其子女的健康,婦女在懷孕期間應該避免接觸超過衛生標準(85~90分貝)的噪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