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玩動感單車新手必讀

雖然在室內騎腳踏車的練習是一種簡便易學、而且又沒有衝擊性的運動,但這並不代表參與這項運動的人士就一定不會因此而受到運動傷害。

  自行車專家和生物力學學者提出下列建議,以便讓你在室內進行騎腳踏車練習時避免受到相關的運動傷害:

  重視傷害的預防

  研究指出,約有50%到70%的室內腳踏車練習者都患有頸部和下背部疼痛的肌體不適。經常從事高強度訓練或姿勢不良的參與者,甚至還會有手部麻痺的現象發生;而膝蓋的疼痛,則是因為在騎車當中膝蓋脛骨忍受過多壓力所造成的。

  瞭解腳踏車調整的重要性

  適當的腳踏車調整,可以減輕身體的疼痛和肌肉緊蹦的發生。如果你不知道該如何調整你的腳踏來適應你的肢體的話,還是要及時地去向專業的運動教練請教,可不要因為怕麻煩,而將就去騎乘,這樣非但不會起到健身鍛煉的效果,時間一反而會對身體構成傷害。

  檢查踏板和鞋扣

  一個固定式的踏板通常會有潛在的危機存在。這是因為並非所有的腳踏車都有活動或夾板式的踏板。如果你習慣使用鞋扣的話,應該去嘗試不同的踏板,直到找到最適合你的一個為止。

  如果你使用的是不適合於你的鞋扣,那你將會在進行腳踏車運動時喪失對腳踝、膝蓋和臀部的控制力,一旦雙腳用力不勻時,會很容易從踏板上滑脫,而發生磕碰和扭傷的情況。

  但如果踏板繩對雙腳綁得太緊的話,也不太好,因為你如果練習時間稍長的話,雙腳會被踏板繩勒得血流不暢,而出現麻木。

  車座不可調得太低

  膝蓋前側的疼痛通常是因為車座太低而造成的。由於車座過低所形成的這個姿勢會過度地伸張膝蓋,對脛骨造成額外的壓力,而產生肌體的不適。

  車座也不可調得太高

  因為,車座如果調得太高的話會增加臀部的酸痛,以及其它不舒服的感覺。這種姿勢會導致你在每次踩動踏板時過度伸張腿部,因而造成阿肌裡斯腱的發炎、腿後腱肌症侯群,以及後側膝蓋疼痛的問題。

  有關的科研機構經過反覆實驗,證明了這個姿勢會導致下背和臀部的運動傷害。固定的鞋扣加上調整過高的車座,會對膝蓋造成無法想像的傷害。

檢查車座是否調得太過向前

  車座前後的調整決定膝蓋彎曲的角度。專家指出,太過前移的車座會影響骨盆的角度,而對下背部造成壓力,還會造成腰部和臀部的不舒適。

  檢查車座是否調得太過向後

  當這個情形發生時,你的腿部會因此需要更加伸張才能踩動踏板,就像將車座調整得過高時,就會有下列的危險產生:腿後腱肌群拉傷、阿肌裡斯腱發炎和下背部疼痛。

  確定手把沒有調得太低

  專家指出,如果手把位置太低,就會把大部分的力量都用在手部、手臂和肩膀上。這樣會造成手部的刺痛和麻木感覺,加速腕關節症候群症狀的惡化,並且可能造成肩膀的疼痛。

  如果你是初學者,或頸和背部有問題,並且軀幹肌群不夠強壯、柔軟度太差的話,適當的手把高度,就顯得尤其重要。

  確定手把沒有調得太高

  健身專家告誡那些習慣把手把調得過高的運動人士,手把若是太高的話,會影響你的騎乘技巧與鍛煉效果。因為手把過高會間接導致你的身體過度挺直,而身體太過挺直,會因為需要更強的力量下踩,而無法達到完美的踩動循環。

  這樣一來,不但你的鍛煉姿勢會不好看,而且會使你的下踩力量被錯誤的身體姿態所消耗,從而削減了運動效果。

  穿適當的鞋子

  穿軟底、非自行車運動專用的鞋子,久而久之會導致你足弓的不適和足底的疼痛。選擇專門的鞋子通常可以解決因為鞋子太窄所引起的腳部麻木和刺痛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