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諾貝爾獎得主和不識字的母親

崔琦先生是繼李政道、楊振寧、丁肇中、李遠哲、朱棣文之後,第6位華裔諾貝爾獎得主,在記者招待會上,他含淚回憶起難忘的童年時光和母親對自己的深刻影響:「小時候在鄉下耕田、割草、放牛,能從中學畢業已算幸運,但是母親有遠見,自己不識字,卻堅持要我上學。」

    崔琦的母親王雙賢是河南省豐縣人,娘家是附近有名的富戶,然而由於家裡固守著「女子無才使是德」的古習訓,不讓她接受教育。王雙賢雖然不識多少字,但這並不影響她有著不同於常人的廣遠見識和博大胸懷。

    王雙賢不管生活多艱難,都堅決要求自己的4個孩子跟著三舅讀書。崔琦的3個姐姐正是在母親的堅持下,先後從大學畢業,這在當時曾是轟動方圓數百里的特大新聞。

    1949年,崔琦鬲小畢業,由於當地沒有中學,崔琦只好輟學在家。一晃兩年過去了,這可急壞了王雙賢。1951年,王雙賢毅然決定讓崔琦去外地讀書。這年秋天,崔琦在已移居澳門的三舅和已在香港定居的二姐幫助下抵達香港,進入香港培正中學讀書。

    崔琦在香港讀書期間,因為語言交流不便及生活艱難等諸多原因,強烈思念在家鄉的母親,兩次寫信給母親要求回家。母親收到信後,通過別人轉告崔琦不要想家,好好讀書求學才是對父母親最大的安慰。就在崔琦刻苦攻讀,靠全額獎學金完成中學學業,並於1958年獲得美國全額資助,進入伊利諾斯州一所教會學校時,他的父親已是身患重病,臥床不起。作為唯一的兒子,崔琦本應回國為父盡孝,但王雙賢卻始終對兒子隱瞞了這件事,直到1959年夏天父親去世,王雙賢都沒對崔琦透露一點兒消息。

    在這以後的9年間,王雙賢年老體弱,但決不因自己而影響兒子的學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