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為什麼國家體操隊今年再次強調「質量第一」的訓ç·

2000年1月份備戰悉尼奧運會的時候,體操中心對國家體操隊提出了「兩個克服、兩個改進」的訓練要求。其中「兩個克服」為克服勾、曲、分、動、擦、碰、停、掉的錯誤扣分因素,克服可算可不算的難度及編排;兩個改進——改進訓練方法和手段,改進傳統的訓練內容和安排。大家都知道,中國男子體操在1999年獲得了世錦賽團體冠軍,女子獲得團體第三名。為什麼這樣一支非常成熟、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的隊伍,在備戰奧運會時還提出這樣一個任務,並把它放在首位作為指導思想呢?因為儘管「勾、曲、分、動、擦、碰、停、掉」在體操訓練中是非常低級的錯誤,但毫無疑問它們是奪金的巨大障礙。如果不克服,在競爭白熱化的奧運會上就不可能得到高分,更不可能奪得金牌。2000年奧運會上,中國男子體操第一次獲得奧運會團體冠軍,這證明我們的指導思想是正確的。單項決賽也驗證了這一點,雙槓冠軍李小鵬得分是9.825分,亞軍是9.813分,他僅領先亞軍0.012分。1996年奧運會上,李小雙在自由操決賽中屈居亞軍,與冠軍的分差也只有0.013分。回顧參加過的世界大賽,我認為競爭最激勵的比賽是1983年在布達佩斯我們戰勝老牌冠軍蘇聯隊,第一次獲得團體冠軍的那一屆世界體操錦標賽。回想當時的比賽過程,至今還會心潮澎湃,因為在60項次(規定30人次,自選30人次)的總分上我們僅僅贏了蘇聯隊0.1分,如果0.1除以60項次,我們平均每人領先0.0007分。比賽結束後加拿大隊教練安德列說,中國隊進行最後一項單槓比賽時他都不敢看,他跪在地上畫十字祈禱中國隊能戰勝蘇聯隊。比賽共比72個項次,比完71個項次的時候中國隊與蘇聯隊不分勝負。當時中國隊只剩童非沒有出場,如果童非的單槓能夠得到9.8分的話,兩隊就平,得9.8分以上才能贏。最後童非得了9.9分,我們以0.1分的優勢贏了蘇聯隊。當時在場上做指導的教練是張健指導和我,比賽結束以後中國駐當地大使接見了中國體操隊,因為比賽後要召開新聞發佈會,李月久要做興奮劑檢測,所以使館的人員在刺骨的寒風中等了一個多小時。當時,大賽後的極度疲勞使得我和張指導渾身酸痛,幾乎站立不住,我們只能背靠在牆上,蹲在地上接受大使的接見,這種感覺是刻骨銘心的,永遠都不會忘記。

  2000年奧運會後,規則有了新的變化,儘管一直不斷地修改,但據我們目前得到的信息,規則至2008年基本不會再有大的變動。隨著技術的飛速發展,訓練過程的深入,到2004年奧運會的時候,10分起評的人會越來越多,最終世界上很多比較優秀的運動員都會達到10分起評。屆時誰的動作扣分少,誰就可能問鼎冠軍。每次奧運會比賽,我們都是始終揪著心,從團體預賽,到團體決賽,到全能決賽,再到個人單項決賽。如果因為一些平常訓練沒有注意到的錯誤丟了金牌,就太可惜了。我們的新秀肖欽在鞍馬項目上有很強的實力,2001年第一次參加在根特舉行的第35屆世錦賽,就獲得了鞍馬第二名。毫無疑問,肖欽將來就是我們的一把尖刀。世錦賽後,我們要求教練給他重點改進縱向前後移位兩手前後撐馬的錯誤,為什麼要改進這個問題呢?因為在國際比賽當中,按照規則,兩手前後撐馬將會被扣分。所以我們現在就要消除奪冠隱患,不要給裁判員任何扣分的機會。馮敬第一次參加世錦賽,就獲得了很多運動員夢寐以求的全能冠軍,在國際體操界引起了不小的反響。馮敬是個很會比賽的運動員,而且很多項目都能夠達到10分起評。但是,2004、2008奧運會的較量是殘酷而激烈的,如果馮敬的動作不精雕細刻,不能在動作質量上更上一層樓,就很有可能不能入選奧運會隊伍或在奧運會比賽中成績平平。所以,為保證能夠培養出更多的尖子運動員,我們在2002年對備戰2004年和2008年奧運會的運動員提出「優質」和「創新」的要求,因為歷史的教訓告訴我們,沒有質量的高難度動作毫無價值,沒有質量的編排毫無價值,質量就是我們金牌的「生命」,教練員一定要充分認識到這一點。國家隊一批青少年運動員儘管目前的難度不大,但基本功不錯,能不能把他們培養成頂尖水平的運動員,這三年很關鍵。去年年初,黃玉斌指導對我說,教運動員幾個高難動作很容易,但是摳基本技術和基本姿態太難了。我當時高興地表揚他成熟了,因為他對訓練過程的認識大大提高了,這是身經百戰的將軍總結出的寶貴經驗。一直以來,動作規格質量不高是我們出尖子的巨大障礙,所以我在這裡要對各省市的教練員們說,我們一定要全力做到:「精選材,重基礎,細加工,出精品」。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我們國家的體操事業新人輩出,才能在世錦賽、奧運會上奪得更多金牌,為祖國爭得更多榮譽。

  訓練粗糙,動作質量不高,動作不美是我們奪冠的第一障礙,這就是為什麼要求國家體操隊在2002年的訓練仍然要把「質量第一」放在首位的原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