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宇宙未解之謎:UFO之謎

關於宇宙、關於地球、關於我們自身,有太多的謎題等待我們 去挖掘。但哪些是最重要的未解之謎,我們距離找到答案還有多 遠?在紀念美國《科學》雜誌創刊125週年之際,科學家們總結出了 125個迄今我們還不能很好回答的問題,重中之重有25個。這裡收錄 了5個與UFO有關之謎

1、宇宙是由什麼組成的?

一個脫口而出的答案是:由那些亮晶晶的星星組成的。但在最 近幾十年中,科學家越來越發現這個答案是不正確的。天文學家認 為,組成恆星、行星、星系當然還有我們的物質,或者叫普通物 質,只佔宇宙總質量的不到5%。他們估計,另外25%,可能是由尚 未發現的粒子組成的暗物質。剩下的70%呢?天文學家認為那可能 是暗能量讓宇宙加速膨脹的力量。暗物質和暗能量的本質是什麼? 科學家正在用加速器和望遠鏡尋找這些問題的答案,如果找到了, 其意義肯定是宇宙級的。

2、我們在宇宙中是唯一的嗎?

45年前,天文學家弗克·德雷克首次啟動了探尋地外文明的奧 茲瑪計劃用巨大的天線(射電望遠鏡)接受外星文明發射的信號。 45年過去了,天文學家的努力仍然在繼續著。然而,即使是迄今為 止規模最大的「鳳凰」計劃,也還沒有找到任何來自外星文明的無 線電信號。

3、地球內部如何運作?

40多年以前,一場地球科學的革命發生了。板塊構造學說更新 了關於地球自身的知識。但是關於地球內部構造的問題,仍然沿襲 著革命之前的知識。科學家在這40年中所做的,就是把這個雞蛋模 型分為地殼、地幔和地核進一步細化。借助於越來越先進的地震波 成像技術,科學家正在研究地球這個龐大機器的運作過程。但是要 掀起另一場科學革命,可能還需要半個世紀。

4、物理學定律可以被統一起來嗎?

蘋果落向地面、一道閃電劃過長空、核電站反應堆裡的鈾原子 衰變同時放出能量,超級加速器擊碎質子:這幾種現象代表著自然 界中四種基本力的作用,也就是引力、電磁力、弱力和強力。宇宙 間所有的物理現象都可以用這四種基本力進行解釋。但是科學家並 不滿足。有沒有可能把這四種力統一成為一種?上個世紀60年代, 物理學家發現弱力和電磁力是可以統一起來的,它們是一種事物的 不同側面,統稱電弱力。但是其餘兩種力是否可以和它統一起來?

5、在量子不確定性和非定域性之下,還有更深層次的原理嗎?

量子理論已經誕生了100年有餘,它產生了令人信服的應用成 果,但是它也帶來了反直覺:量子力學的不確定原理指出我們無法同 時精確地獲得一個物體的動量和位置。而非定域性讓兩個處於量子糾 纏態的粒子的糾纏態同時崩潰,而不管亡們相距多遠。愛因斯坦就說 過,儘管量子力學給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但是「一個內心的聲 音告訴我,它還不是真實的東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