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翼型介紹

飛機最重要的部分當然是機翼了,飛機能飛在空中全靠機翼的浮力,機翼的剖面稱之為翼型,為了適應各種不同的需要,航空前輩們發展了各種不同的翼型,從適用超音速飛機到手擲滑翔機的翼型都有,翼型的各部名稱如﹝圖3-1﹞,100年來有相當多的單位及個人做有系統的研究,與模型有關的方面比較重要的發展機構及個人有:

  1NACA:國家航空咨詢委員會即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前身,有一系列之翼型研究,比較有名的翼型是」四位數」翼型及」六位數」翼型,其中」六位數」 翼型是層流翼。

  2易卜拉:易卜拉原先發展滑翔機翼型,後期改研發模型飛機翼型。

  3渥特曼:渥特曼教授對現今真滑翔機翼型有重大貢獻。

  4哥庭根:德國一次大戰後被禁止發展飛機,但滑翔機沒在禁止之列,所以哥庭根大學對低速﹝低雷諾數﹞飛機翼型有一系列的研究,對遙控滑翔機及自由飛﹝無遙控﹞模型非常適用。

  5班奈狄克:匈牙利的班奈狄克翼型是專門針對自由飛模型,有很多翼型可供選擇。

  有些翼型有特殊的編號方式讓你看了編號就大概知道其特性,如NACA2412,第一個數字2代表中弧線最大弧高是2%,第二個數字4代表最大弧高在前緣算起 40%的位置,第三、四數字12代表最大厚度是弦長的12%,所以NACA0010,因第一、二個數字都是0,代表對稱翼,最大厚度是弦長的10%,但要注意每家命名方式都不同,有些只是單純的編號。

  因為翼型實在太多種類了,一般人如只知編號沒有坐標也搞不清楚到底長什麼樣,所以在模型飛機界稱呼翼型一般常分成以下幾類﹝如圖3-2﹞:

  1全對稱翼:上下弧線均凸且對稱。

  2半對稱翼:上下弧線均凸但不對稱。

  3克拉克Y翼:下弧線為一直線,其實應叫平凸翼,有很多其它平凸翼型,只是克拉克Y翼最有名,故把這類翼型都叫克拉克Y翼,但要注意克拉克Y翼也有好幾種。

  4S型翼:中弧線是一個平躺的S型,這類翼型因攻角改變時,壓力中心較不變動,常用於無尾翼機。

  5內凹翼:下弧線在翼弦在線,升力係數大,常見於早期飛機及牽引滑翔機,所有的鳥類除蜂鳥外都是這種翼型。

  6其它特種翼型。

  以上的分類只是一個粗糙的分類,在觀察一個翼型的時候,最重要的是找出它的中弧線,然後再看它中弧線兩旁厚度分佈的情形,中弧線彎曲的方式、程度大至決定了翼型的特性,弧線越彎升力係數就越大,但一般來說光用眼睛看非常不可靠,克拉克Y翼的中弧線就比很多內凹翼還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