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劉墉教子

台灣作家劉墉,是一個家教獨特的好父親。

  兒子小時候,劉墉經常帶他去看電影。劉軒最發怵的是,在路上,在電影院,劉墉總愛讓兒子問警察、路人、賣爆米花的「現在幾點了?」每當聽到老爸的「吩咐」,「我就緊張,舌頭直打結。」他不明白,父親為什麼總是忘帶表。是不是有意為難他,折騰他,捉弄他?劉墉笑笑說,我是要訓練你放得開。如果口都開不了,怎麼與人打交道,怎麼能成功?兒子恍然大悟,此後,逐步養成「融入社會」的習慣。

  劉軒「討厭」爸爸的另一件事是,從小時起,就愛與他「比」,比丟飛盤,比投球,比三級跳遠,或其他有益身心的遊戲。每次老爺都當仁不讓,兒子十有九輸。輸了不許生氣,不許耍嬌,不許哭。還得立正向老爸敬禮,高喊:「您是真功夫!」劉軒開始不瞭解父親的醉翁之意。後來慢慢明白,他是希望兒子從小養成勝不驕、敗不餒,永不服輸的精神,走上社會後,能戰勝各種困難和挫折。

  兒子國外留學。畢業後,以為在選擇志願、就業地點和婚戀情感諸方面,老爸會「橫加干涉」。沒想到,他壓根兒不問不管。「你翅膀硬了,可以放飛了。」劉軒感受到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的自由。他說:「21年來,我討厭他的嚴加管束,21年後,我感謝他的寬宏大量。我該起飛了,卻莫名其妙地有點捨不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