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專家給孕婦每月的安胎指導

安度孕早期

  第一個月 精子和卵子相遇創造出受精卵,主要器官如心臟、肺、肝和腎開始形成。這個時期,女性要特別注意遠離高溫環境,如熱浴缸和蒸桑拿,也要盡量避免發燒,否則容易增加寶寶患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

  第二個月 胚胎繼續生長,變成胎兒。此時,孕婦在服用止痛藥的問題上要三思,因為吃藥會增加寶寶先天性出生缺陷,尤其是心臟缺陷的風險。

  第三個月 胎兒有了怦怦的心跳,開始快速成長。很多孕婦會在前三個月發生晨吐的反應,這可能是由於不良的飲食習慣造成的,應多吃些穀物,避免煙酒、油膩和高糖的食物。

  安度孕中期

  第四個月 胎兒能聽到媽媽的心跳和外界的聲音,可以給寶寶聽舒緩的音樂。另外,水中的有氧運動有助於緩解孕婦背痛。

  第五個月 胎兒開始有了「小動作」,開始長毛髮。孕婦每天攝取的能量應增加300卡左右。如果擔心自己體重增加過多,可以咨詢醫生。

  第六個月 胎兒面部特徵基本形成,還能對外界的噪音做出回應。此時孕婦的衣服尺寸會加大,乳房變大。多聽聽舒緩的音樂,也可以有適度的性生活。

  安度孕晚期

  第七個月 胎兒可以短時間睜開眼睛,也更加活躍。孕婦的壓力過大會影響孩子的身心發育,因此要盡量放鬆心情。不過,適度的壓力對孩子將來的發育並無壞處。

  第八個月 胎兒的大腦在迅速發育,大多數器官已經發育成熟。孕婦應避免過於劇烈的運動。

  第九個月 孩子出生在即,皮膚變得粉嫩。對於准媽媽來說,此時最重要的是有耐心,因為你的心情會影響到分娩是否提前,所以在經歷了9個多月的懷胎之後,不要心急,而是安心地等待寶寶的降臨吧。

  專家給上班孕婦安度孕期的每月指導

  孕1月:這一時期你幾乎意識不到自己已經懷孕,可能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基礎體溫偏高,身體倦怠。應該注意的是:

  1、 一旦確診懷孕,並計劃好要孩子,你就應該盡早向單位領導和同事講明,以便安排工作。

  2、 切記:一定不要亂用感冒藥。回家後盡可能早些休息,以保證第二天有一個好的工作狀態。

  3、 如果你在工作中仍感到疲倦不支,可向領導說明情況,在休息室小憩片刻,補充精力。

  4、 另外,如果你長時間在辦公室工作,每天一定要抽出時間到戶外散散步,補充氧氣,這樣既可趕走睏倦,也可使腹中胎兒受益。
孕2月:這是最容易流產的時期,需要注意。因為這一時期胎盤發育還不完善,子宮內的胎兒處於不穩定狀態,所以你不能完全像平時那樣活動。你應該注意:

  1、 如果在工作中需要搬運重物,千萬不要勉強。

  2、 如果派你出差,一定要向領導請假,旅途的顛簸和疲勞會引起流產。

  3、 懷孕初期還會出現噁心、嘔吐等妊娠反應,你要放鬆精神,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4、 要注意補充水分,多喝水。上班前別忘了在包裡帶上幾個水果。有條件的話也可以自己帶些可口的飯菜作為午餐。

  5、 辦公桌和口袋裡可以放幾個塑料袋,以備嘔吐時急用。

  6、 由於妊娠反應和體質的變化,你也許會感到心情焦躁,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可以聽聽音樂,做做深呼吸。

  7、 集中精力工作是緩解妊娠反應的一種有效辦法。

  孕3月:這時仍是最容易流產的時期,而且妊娠反應最嚴重,各種不適達到高峰,全身疲乏無力,甚至噁心而不能進食。這時,你要注意:

  1、 千萬不要持重物,不要做長時間站立或蹲下的工作,並且避免從事身體受到震動和衝擊的工作。

  2、 保證充足的睡眠,你可以在中午安排一個短暫的午睡。

  3、 空腹易加重妊娠反應,上班時帶些小食品,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隨時吃一點。

  4、 多和同事聊聊天,取得理解和幫助,工作上千萬不要勉強。

  5、 如果你小便次數增加,不要不好意思,孕期隨時排淨小便很重要,否則可能引起妊娠中毒症。

  6、 在工作中,若出現少量出血或下腹疼痛,應馬上躺下休息,及時聯繫醫生。
孕4月:胎盤發育完全,流產的可能性減少,你已基本度過妊娠反應期。現在要注意:

  1、 這一時期你要注意增加營養,可以帶些營養品在辦公室裡服用,也可以多備些水果。但要注意吃東西的時候,別影響其他人工作。

  2、 如果你開始感到腰痛,就要注意不能一種姿勢保持太久,或者採取不正確的姿勢進行工作。

  孕5月:你的腹部已經顯現出來了,而你的身心都進入穩定期。工作休息時可以做些輕微的運動,如活動腳踝,伸屈四肢等。

  孕6月:你的下腹部明顯增大,注意不要碰撞。如果感到疲勞,應該在工作間隙及時休息,哪怕幾分鐘也好,有條件最好躺下,盡量午睡。

  孕7月:你的腹部繼續增大,當你活動時,要更加小心。

  1、 高隆的腹部會讓你得到同事更多的照顧,但你自己不可因此隨心所欲,盡可能完成自己的分內工作。同事幫助了你,別忘了真誠地表示感謝。

  2、 參加同事的聚會時,注意不要給別人添麻煩,不要過多談論自己懷孕的事,以免使人尷尬。

  孕8月:你一定要警惕,因為這段時期非常容易出現早產,應該避免過度疲勞和強烈的刺激,並且不要使腹部受壓。

  孕9月:現在你可以帶著同事們的美好祝福休產假了,注意你的生活一定要有規律。

  孕10月:你已順利平安地度過了漫長的妊娠期,你一定做好了迎接寶寶的一切準備。祝你生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