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劉少奇派女兒送信

平平是劉少奇的女兒,由於父母工作繁忙,平平生下來就由外祖母照看,又在「潔茹幼兒園」長大,所就讀的小學是媽媽舅舅們上過學的天津實驗二小。

    讓兒女們成為普通老百姓的一員,是劉少奇夫婦的一貫主張。在寄宿制的學校裡,平平和同學們一起渡過了新中國經濟困難的幾年。一日三餐見不到細糧,就連豆面、燕麥也只是半飽。在劉家渡過大半生的陳阿姨說:「每逢星期天,幾個孩子都餓狼似的,把家裡所有能吃的一掃而光。媽媽心疼地流著淚把自己碗裡的飯分給孩子,可到了星期一,就又催著孩子們快走。」連老師都建議,孩子們正在發育,別住校了,少奇一句話給擋住了:「讓他們知道挨餓的滋味,長大為人民做事的時候就不會讓人民挨餓。」

    孩子們每月的零花錢只有兩元,除了吃飯,幾乎沒有零食。一個蘋果切開,少奇一半,最小的女孩一半。

    平平9歲那年,劉少奇交給平平一封信,讓她交給媽媽。當她倒汽車擠火車,又步行了十幾里地,趕到郊區蹲點的媽媽面前時,媽媽愣住了。拆開少奇的信,才知道爸爸讓平平當「信使」的目的,是鍛煉她的膽量和能力。

    事後,劉少奇對人說:「對孩子,一是要管,二是要放。什麼叫管呢?不好好學習、品德不好要管。什麼叫放呢?吃苦耐勞的事情、經風雨見世面的事情,都要放心讓孩子去幹。這樣做,孩子可能要跌些跤,但只有這樣做,才能使他們受到鍛煉,更好地成長起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