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母親幫他叩開文學的大門

雨果生於軍官家庭。早期所寫的《短歌集》將中世紀理想化,歌頌波旁王朝復辟。後來,受進步思想啟發,逐步擺脫保皇黨觀點。1827年發表劇本《克倫威爾》,劇本序言反對古典主義的藝術觀點,成為積極浪漫主義的宣言。接著寫出《歐那尼》《國王尋樂》等劇本,表達了人民對暴政的不滿;長篇小說《巴黎聖母院》,反對專制和教會,他認為可以用愛情、善良和仁慈改造社會。路易·波拿巴政變以後,雨果被迫離開法國。先後發表反對路易·波拿巴的作品《小拿破侖》和詩集《懲罰集》。1861年至1869年完成長篇小說《悲慘世界》,從人道主義觀點描寫資本主義的罪惡;《海上勞工》歌頌了海島人民在同大自然鬥爭中所表現出的堅強意志和智慧;《笑面人》通過流浪藝人的悲慘遭遇,描寫人民的苦難生活。1870年回到法國。1874年完成長篇小說《九三年》,描寫法國革命高潮中的動人場景。其他重要作品有詩作《歷代傳說集》,歌頌歷史上人民反對罪惡統治者的鬥爭。還寫有許多政論和演說稿。

    1817年的一天,在巴黎法蘭西學院會議室裡,本年度詩歌比賽文藝獎金的評比工作正在緊張地進行著。幾十位老院士圍繞著一篇題為《學習之益》的來稿爭論不休。他們爭論的焦點是不肯相信這首詩的作者的年齡,儘管評選委員會一致認為,這篇作品完全可以得獎,但又怕受蒙騙,只給予表揚勉勵。在當時,能夠得到法蘭西學院表揚,也是極大的榮譽。於是,這位作者的名字就在巴黎傳開了。

    他,就是法蘭西大詩人維克多·雨果。那年他只有15歲。

    此刻,當雨果被褒獎和嘉許的氣氛所簇擁的時候,他首先想到的卻是自己的母親。因為當他信心百倍地踏上人生旅途時,他認為對於他的才華和將來的光榮,世上至少有一個人不抱懷疑,這個人就是他的母親。
雨果出生於一個職業軍官家中,祖輩幾代人沒有一個從事文學創作的。他是在母親的引導和培育下,依靠自己的聰慧和勤奮叩開文學大門的。

    母親性格堅定,不受羈束,精神飽滿的臉上略帶點兒驕傲。如雨果在一首回憶童年的詩中所說:在我金色的童年——唉!它轉瞬即逝,

    花園、老教士、母親是我的老師。

    她既不願自己的兒子們當訟師,也不願讓兒子們成為官吏,她只願他們成為大作家。日復一日,她讓兩個兒子自由自在地在小房間裡工作。晚飯後,他們隨她一道去散步。
    母親對他在思想品德上管教是很嚴格的。有一次,雨果看到別的同學穿著時髦的服裝,不禁動了心。但是,一向在精神需要方面對孩子有求必應的母親,很不以為然地提醒雨果:「一個人的價值在於他的才學,而不在他的衣飾。」

    在雨果小時候,母親每天只給他兩個蘇(法國貨幣,一法郎的二十分之一)。雨果從不亂花錢,漸漸養成了節儉的好習慣。他用的筆記本子,都是自己買紙用線訂成的,他就在這樣的本子上練習寫詩。只是從第十一個本子起,他才開始保存自己童年時代的作品。他們兩個兄弟都是以詩歌來表達對母親的敬意。母親因為不能把孩子留在自己的身邊,便常去學校看望他們。無論在學習中還是在其他方面取得成績後,兄弟兩個都只想到:「這可以引起母親的高興。」

    14歲時,雨果就獻給她一部詩體悲劇《伊爾塔麥娜》。詩中有這樣的詩句:

    啊,媽媽!請屈尊和悅地看一眼,

    這微不足道的習作。

    這些花樸素、自然,一如我心。

    媽媽,謹將其中一束獻給您。

    當時,雨果創作詩的題材不外乎是一個正統國王戰勝了篡位者。從寫作技巧上看,連雨果自己也認為「寫得糟糕」。但他的母親卻不這麼看,她從一個能如此罕見的努力、堅持不懈的年輕人身上,看到兒子的未來,她熱切地期待兒子的傑作問世。

    雨果的母親要求兒子們順從、有禮貌和守時守信。他們都照著母親的要求做了。雨果曾經回憶道:「嚴厲的、有保留的溫情,正常的嚴格的紀律,既不讓孩子們放任自流,也不使孩子們事事不知。經常進行一些富有教育意義的嚴肅的談話,這便是那種如此深沉、專注、細心的母親愛的主要特徵……」

    母親決定不讓他們去寄宿學校,讓一位老教師教他們拉丁文,並且還在一個閱覽室裡注了冊,以後便經常打發孩子們去那裡為她挑選書籍。他們趴在地板上,發現了盧梭、伏爾泰、狄德羅等人的著作,以及航海見聞一類的讀物。雨果正是從小時候產生了涉獵奇特和對稀少讀物的愛好,他小時候讀過的許多書,都為他後來的創作提供了小說和戲劇的題材。

    雨果愛寫詩,但學校老師不允許,硬用習題壓他。母親覺得孩子寫詩沒有錯,正當的興趣父母應當支持。她鼓勵兒子拋開那些無價值的習題,去從事心愛的詩歌創作。

    17歲那年,他參加詩歌創作獎比賽。母親覺得這是讓孩子鍛煉的好機會,就鼓勵他積極參加。可是,母親突然生病,雨果日夜守護在母親身邊,耽誤了寫作。母親從昏迷中醒來,第一句話就關切地問:「詩集寄出沒有?」雨果說:「因為照顧母親,我沒有寫。」母親因為自己影響了兒子的事業而感到非常不安和痛心。雨果知道母親難過,等她睡著以後,便在床邊做起詩來。清晨,母親睜開眼,看見床頭上的詩稿,心滿意足地笑了。她對雨果說:「不論做什麼事情,都要有毅力才行!」

    雨果在一夜之間寫出的詩,名為《亨利四世銅像修復頌》。在那次比賽中,這首詩竟然奪得首獎——金百合獎。

    雨果在母親的教育下,詩才發展很快。朋友們知道內情的,都說他母親是位「文藝女神」。的確,正是她,培養、造就了這個天才的兒子。

    1821年夏天,母親因肺炎不愈而去世了。夜晚,剛滿19歲的雨果,獨自一人站在公墓旁,悲哀得抬不起頭來,母親的聲音彷彿又出現在他的耳邊:「勤奮耐勞,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