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管理最難管理的人

1.管理者自己就應在某一領域或方面是個「行家」,這可在心理上獲得他們的認同。很難想像,一個無所專長的人會管理好一批專家,一個業務不精的人能領導好一批業務尖子。

  2.以品學兼優、技有所專為基礎,誠心誠意地對待他們,多為他們提供服務,多替他們著想,從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關心他們,維護他們的正當權益。

  3.尊重他們的個性,不恥下問。知識工作者大都有他們獨立的見解,自尊心較強,不喜隨聲附和,這就要求管理者應有良好的民主意識和開明作風,在作某一決策時,要盡可能地與他們多交流並虛心向他們咨詢,尤其是在作某一決策時,要盡量發揮知識工作者的智能優勢,大開言路,廣徵博采,不恥下問。尤其要注意尊重他們的首創精神,即使他們所提意見有所偏激或完全錯誤,也應採取積極的態度,耐心傾聽後再作取捨,切不可不加分析,動輒予以「封殺」。

  4.要根本他們的性格、專業、愛好等不同特點,將他們合理配置起來,以便使他們之間相互補充、相得益彰,以更好地發揮整體最佳效應。

  在批評他們時,要顧於情,達於理。

  知識工作者大都對批評比較在意,他們很愛面子,一些人還有較強的虛榮心,這就要求管理者在必須批評他們的時候掌握一定的藝術。概言之,

  一要點到為止,知識工作者一般都比較敏感,在很多情況下,批評他們只須「旁敲側擊」即可,而不必大呼小叫、指手畫腳,這樣往往適得其反。

  二要選擇場合,批評最好在私下,單獨的場合進行,切不可在大庭廣眾之下揭其短處,指其不足,這樣只能增加他們對你的怨恨。

  三要語氣緩和,最好用協商的口吻,擺事實,講道理,拿出充分的依據來證明他的所作所為是不妥的,而不能暴跳如雷,生硬蠻橫,這只會使他們從心眼裡瞧不起你。
在評價他們的工作時,要得之理,處之公。

  知識工作者的勞動成果有很多是不好明確衡量的,這與他們所從事的工作的性質有關,因此在評價他們的工作時要盡量注重公論,著眼實績,避免主觀武斷和偏頗,以使評價結果及過程科學公正,讓他們口服心服。此外,在評價方法上也要有所講究,一般地講,採取民主與個人鑒定相結合、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研究成果與實際效果相結合等等多方位、多側面、多層次地進行考評,就非常有利於衡量知識工作者的工作成效。對做出重大貢獻的知識工作者一定要予以重獎,因為他們受之無愧。

  在知識經濟已經到來的今天,真正的財富和資源乃是人的知識和創意。知識管理的核心就是對知識工作者創造力和智慧的管理。無庸諱言,要管理好知識工作者,無疑從素質上、業務上以及管理方法上對管理者都提出了更為嚴格的要求。與知識工作者相處並把他們管理好,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但正如墨子所言:「良弓難張,然可以及高入深;良馬難乘,然可以任重致遠;良才難令,然可以致君見尊。」因此,在你抱怨知識工作者不好管理的時候,請先問一問自己:我是否具備了管理知識工作者的資格?我是否找到了管理知識工作者的有效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