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紅外遙控

在講紅外線遙控之前,首先講一講什麼是紅外線。

    我們知道,人的眼睛能看到的可見光按波長從長到短排列,依次為紅、橙、黃、綠、青、藍、紫。其中紅光的波長範圍為0.62~0.76μm;紫光的波長範圍為0.38~0.46μm。比紫光波長還短的光叫紫外線,比紅光波長還長的光叫紅外線。

    紅外線遙控就是利用波長為0.76~1.5μm之間的近紅外線來傳送控制信號的。

    紅外遙控系統 常用的紅外遙控系統一般分發射和接收兩個部分。
    發射部分的主要元件為紅外發光二極管。它實際上是一隻特殊的發光二極管,由於其內部材料不同於普通發光二極管,因而在其兩端施加一定電壓時,它便發出的是紅外線而不是可見光。
    目前大量使用的紅外發光二極管發出的紅外線波長為940nm左右,外形與普通 5發光二極管相同,只是顏色不同。
    紅外發光二極管一般有黑色、深藍、透明三種顏色。
    判斷紅外發光二極管好壞的辦法與判斷普通二極管一樣:用萬用表電阻擋量一下紅外發光二極管的正、反向電阻即可。
    紅外發光二極管的發光效率要用專門的儀器才能精確測定,而業餘條件下只能用拉距法來粗略判定。 接收部分的紅外接收管是一種光敏二極管。
    在實際應用中要給紅外接收二極管加反向偏壓,它才能正常工作,亦即紅外接收二極管在電路中應用時是反向運用,這樣才能獲得較高的靈敏度。
    紅外接收二極管一般有圓形和方形兩種。
    由於紅外發光二極管的發射功率一般都較小(100mW左右),所以紅外接收二極管接收到的信號比較微弱,因此就要增加高增益放大電路。
    前些年常用μPC1373H、CX20106A等紅外接收專用放大電路。最近幾年不論是業餘製作還是正式產品,大多都採用成品紅外接收頭。

     成品紅外接收頭的封裝大致有兩種:一種採用鐵皮屏蔽;一種是塑料封裝。均有三隻引腳,即電源正(VDD)、電源負(GND)和數據輸出(VO或OUT)。紅外接收頭的引腳排列因型號不同而不盡相同,可參考廠家的使用說明。成品紅外接收頭的優點是不需要複雜的調試和外殼屏蔽,使用起來如同一隻三極管,非常方便。但在使用時注意成品紅外接收頭的載波頻率。
     紅外遙控常用的載波頻率為38kHz,這是由發射端所使用的455kHz晶振來決定的。
在發射端要對晶振進行整數分頻,分頻係數一般取12,所以455kHz÷12≒37.9 kHz≒38kHz。也有一些遙控系統採用36kHz、40kHz、56kHz等,一般由發射端晶振的振蕩頻率來決定。

    紅外遙控的特點是不影響周邊環境、不干擾其它電器設備。由於其無法穿透牆壁,故不同房間的家用電器可使用通用的遙控器而不會產生相互干擾;電路調試簡單,只要按給定電路連接無誤,一般不需任何調試即可投入工作;編解碼容易,可進行多路遙控。
    由於各生產廠家生產了大量紅外遙控專用集成電路,需要時按圖索驥即可。因此,現在紅外遙控在家用電器、室內近距離(小於10米)遙控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多路控制的紅外遙控系統 多路控制的紅外發射部分一般有許多按鍵,代表不同的控制功能。當發射端按下某一按鍵時,相應地在接收端有不同的輸出狀態。

     接收端的輸出狀態大致可分為脈衝、電平、自鎖、互鎖、數據五種形式。「脈衝」輸出是當按發射端按鍵時,接收端對應輸出端輸出一個「有效脈衝」,寬度一般在100ms左右。「電平」輸出是指發射端按下鍵時,接收端對應輸出端輸出「有效電平」,發射端鬆開鍵時,接收端「有效電平」消失。此處的「有效脈衝」和「有效電平」,可能是高、也可能是低,取決於相應輸出腳的靜態狀況,如靜態時為低,則「高」為有效;如靜態時為高,則「低」為有效。大多數情況下「高」為有效。「自鎖」輸出是指發射端每按一次某一個鍵,接收端對應輸出端改變一次狀態,即原來為高電平變為低電平,原來為低電平變為高電平。此種輸出適合用作電源開關、靜音控制等。有時亦稱這種輸出形式為「反相」。「互鎖」輸出是指多個輸出互相清除,在同一時間內只有一個輸出有效。電視機的選台就屬此種情況,其它如調光、調速、音響的輸入選擇等。「數據」輸出是指把一些發射鍵編上號碼,利用接收端的幾個輸出形成一個二進制數,來代表不同的按鍵輸入。
    一般情況下,接收端除了幾位數據輸出外,還應有一位「數據有效」輸出端,以便後級適時地來取數據。這種輸出形式一般用於與單片機或微機接口。 除以上輸出形式外,還有「鎖存」和「暫存」兩種形式。所謂「鎖存」輸出是指對發射端每次發的信號,接收端對應輸出予以「儲存」,直至收到新的信號為止;「暫存」輸出與上述介紹的「電平」輸出類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