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有心人巧繪「人脈圖」

身為職場人士,您的通訊錄是什麼樣的?是否僅是一個普通的電話號碼本那麼簡單?時下,一些職場有心人十分善於管理自己的通訊錄,有的甚至將其繪製成了一張一目瞭然的「人脈圖」,並定期進行整理和保持聯絡。

    這種「人脈圖」,往往為其職場成功添力不少。   

    「以前,我哪有什麼通訊錄啊,也就是一堆沒有整理過的名片。後來業務聯繫越來越廣,我發現散亂的人脈信息給我的工作帶來了很多的不方便,才想到要做相應的整理。」昨日,漢口某企業市場部經理林先生,向記者展示了他「地圖式」的通訊錄:這張大型的區域人脈覆蓋表,其實就是在一張標準大小的中國地圖上,在有朋友的城市畫個圈;而在另一張附表上,先以省做大劃分,然後再按城市進行編輯,在每個朋友的人名後,添加上他們的聯繫方式。如此一來,便能一眼看清自己的人脈關係在全國各地的分佈狀況,聯繫起來也得心應手。林先生打趣地說:「等將來業務做到海外去了,我還得準備一張世界地圖呢!」   

    身為公關部經理的李曉娥,她的通訊錄則是一張行業人脈覆蓋圖。她在每個行業下面的欄目內,標明所有的人脈關係情況,「沒有的就先空著,還能隨時提醒自己去挖掘和逐步完善。」李曉娥說,她每個月都會對這張人脈圖做一次整理,不斷豐富該圖的內容,就等於她的工作已經不斷深入到了各行各業。當然,她還會根據各個朋友的綜合資料分析,制定出不同等級的聯繫頻率,以有助於提醒她與所有朋友保持定期聯繫。   

    採訪中,不少白領告訴記者,精心繪製人脈圖,其實是對人脈資源的有效整合。但其中最重要的環節,是與朋友們保持適當的聯繫頻率。因為不可能和每個人都保持很密切的聯繫,這就需要根據各個朋友的情況,制定出不同等級的聯繫頻率。聯繫辦法也有很多種,打電話,寄明信片,電郵,短信,QQ,MSN等等,都可以成為保持聯繫「溫度」的有效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