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准媽媽的「六不吃」

六不吃:

  也就是我們習慣上所稱的忌口。這不是迷信,在懷孕期你確實要知道有些食物是不適宜食用的,因為有些自己平常喜歡吃的食物,在懷孕時期吃得太多就會對胎兒產生不利影響。

  一、辛辣熱性作料。辣椒、花椒、胡椒、小茴香、八角、桂皮、五香粉等容易消耗腸道水分而使胃腸分泌減少,造成胃痛、痔瘡、便秘。便秘時孕婦用力屏氣解便,使腹壓增加,壓迫子宮內的胎兒,易造成胎動不安、早產等不良後果。不少孕媽咪較喜歡吃酸山楂,但是山楂對子宮有興奮作用,過量食用可使子宮收縮導致流產,所以要少吃。

  二、有興奮作用的飲食。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食品,被孕婦大量飲用後,會出現噁心、嘔吐、頭痛、心跳加快等症狀。咖啡因還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影響胎兒發育。茶葉含有較豐富的咖啡鹼,飲茶將加劇孕婦的心跳速度,增加孕婦的心、腎負擔,不利於胎兒的健康發育。

  三、甜食。糖類等在人體內的代謝會消耗大量的鈣,孕期鈣的缺乏,會影響胎兒牙齒、骨骼的發育。過多食用巧克力也不好,這樣會使孕婦產生飽腹感而影響食慾,結果身體胖了,而必需的營養素卻缺乏了。

  四、味精。味精是平時很普通的調味品,但是孕婦就要注意少吃或不吃。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血液中的鋅與其結合後便從尿中排出,味精攝入過多會消耗大量的鋅,不利於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

  五、人參、桂圓等補品。祖國醫學認為孕婦多數陰血偏虛,食用人參會引起氣盛陰耗,加重早孕反應、水腫和高血壓等;桂圓辛溫助陽,孕婦食用後易動血動胎;所以不宜食用。

  六、含有添加劑的食品。罐頭食品含有的添加劑和忌口,是導致畸胎和流產的危險因素,所以孕媽咪要遠離罐頭食品。油條在製作過程的添加明礬,是一種含鋁的無機物,鋁可通過胎盤侵入胎兒大腦影響胎兒智力的發育,因此在前面我就主張孕媽咪要改變吃油條的習慣,多吃些全麥製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