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語言學家揭秘如何說《阿凡達》中外星語言?

在電影「阿凡達」中,劇中女主角Neytiri(佐伊·索爾達娜扮演)(Zoe Saldana)教男主角傑克(Jake)(山姆·沃辛頓扮演)(Sam Worthington)外星語言—納美語(Na』vi),而傑克是一個與人類主宰者心靈相通的夢遊者
    據國外媒體報道,Ayftoza lefpom ayngaru niwotx!那是納美語「所有人節日快樂」,是專為科幻巨片《阿凡達》創作的。創造這句名言納美語以及其他外星語的保羅教授希望納美語能像克林貢語(Klingon)(科幻電影《星級迷航》中語言)一樣,能有自己的生命力。
    那麼,《阿凡達》中的納美語言究竟是如何誕生的呢?
    納美語的孕育所經歷的時間遠比其電影的誕生要長,卡梅隆(Cameron)開始對《阿凡達》的背景做構想的時間還是在1994年,那時人們能通過把他們的意識傳輸到外星人「阿凡達」身體裡,來與外星人交流溝通。當卡梅隆在2005年創造「阿凡達」、尋找一位語言學家時,他對名字和語言就已經有了清晰明確的構想。
    南加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的語言學教授保羅表示:「現在部分納美語言在互聯網上出現,一些正確,一些不正確。我想做的只是提供一些東西給人們,但是我不能只按自己的想法做,而必須結合電影圈人們的想法來做。」
    那時保羅是南加州大學(USC)管理溝通中心的主任,以及一本語言學教科書的合作者。他迫不及待地抓住和卡梅隆工作的機會。他說:「這可能是最令我興奮的事情。」他的第一個工作就是找到一個令卡梅隆想像滿意的完美語音。他說:「我想確保給出的印象令他滿意。」他提出了可供選擇的三種語音:一種是如中國漢語那樣用語調的上升或下降表達語意的語音;一種用元音長度來區別不同語意的語音,如瑪雅語;一種外爆破語音,一種與從拉科塔語(Lakota)到特林吉特語(Tlingit)相連的美洲土著語類似的語音。
    卡梅隆選擇了類似美洲土著語的外爆語音,結果你偶爾會從納美語中聽到如「p』s, t』s、 k』s」發音。怎樣發外爆音呢?保羅舉例:你可以不加呼吸,大聲地發一個「k」聲,接著加一個元音k-音。」在寫法上,納美語的代表是px、tx、 kx。
    保羅的下一個任務是把各種語音組合起來形成一個完整語言。所以保羅去除了一些常見英語成分,納美語裡沒有buh、duh、guh、「j」、chuh、shuh或者thuh的發音。作為補充,他加了一些聽起來並不常見的英語輔音如「 fp-, tsm-, sng-, tskx- ftx-」。
    納美口語的另一個特點是它對元音組合的使用。保羅最喜愛的例子是「meoauniaea eight-syllable」(meh-oh-ah-oo-nee-ah-eh-ah)。他說:「不要問我那是什麼意思,它沒有指定意義。但我愛這個字。」
    納美發音對演員來說有時真的很繞舌,而他們不得不說納美語言。扮演《阿凡達》外星人女英雄的佐伊·索爾達告訴《洛杉磯時報》:「我不認為我能辦到的。但那是我的語言,我必須學會,才能和所有人一起工作。」對演員來說最困難的是(詞的)開首輔音。把熟悉的發音放到陌生的地方讓發音變成最困難的事。
    很多人把納美語與文化歪曲相連,但保羅說其只是想讓發音更好聽,語言和文化沒有明顯的相關性。
    卡梅隆開始創造出大約30個詞,包括主角的名字、潘多拉動物名稱、納美語"Na』vi"本身這個詞。保羅擴大詞彙到超過1000個。保羅說:「我有一段時間每天花了12或13個小時。」
    當談到語法時,保羅表示,它的句子結構不是如英語那樣由語序決定,而是由如俄語那樣的例子決定。這意味著語序可以隨著最美反映句子措辭的需要改變。如果一個句子沒有特定語序,話語允許時可以改變語序使其更好。單個詞的意思可以因加一個後綴而改變。語言學家也想出巧妙改變名詞的情況,不管該詞是及物還是不及物動詞,以及改變動詞時態不管該動作是否已完成。
    納美語並不總是如聽上去那樣可以讓事情變得有趣,儘管語言學家把這放在第一位。保羅說:「影片中有幾次對話,卡梅隆不想按照官方規則來制定。但我會告訴他『根據語法,它應該是這樣。」保羅正為他的語言尋找適合的語法規則,畢竟在好萊塢,語言規則也有可能被打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