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看待報酬低於付出

一個人的工作報酬與工作中的付出等價嗎?這個問題人們經常會遇到,不少人或許還有過因此而困惑的經歷。事實上,即使在徹底打破平均主義,實行按勞分配的今天,一個人在工作中取得的報酬與其工作中的付出也不可能是完全等價的,特別是在與他人進行橫向比較的時候。
比如,個人的工作崗位、職務,對報酬都有直接的影響,而這些東西卻不是你能自主選擇的。

    當工作報酬低於應得之數時,有人會產生不平衡心理,覺得吃虧,於是對工作採取躲避、愈少做愈好的消極態度,以求工作的量與質恰巧與報酬等價為度。這時可能會有人用人生要講奉獻之類的道理來開導你。不過,開導的效果不一定好,雖然人生要講奉獻,但當你再回頭看看現實,那些才幹和付出與你相當甚至不如你的人,依然拿著高於你的報酬時,也許你會覺得「講奉獻」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你思想的困惑。或許還有人會說,人不是為了錢而工作,想開點。這話也有一定道理,但如果你再深入地問一下,不為錢又為什麼呢?你還是不知其所以然。

    要解決這種思想疑慮,關鍵在於要弄清楚,人們從所從事的工作中,除了獲得金錢的報酬外,還有沒有比報酬更有價值的東西呢?記得有一位美國作家說過,工作是構成人的品性、人格的材料,而不僅僅是獲取薪水的磨石片。這句話的確很值得人深思,它使人對報酬的困惑一下子豁然開朗。因為在報酬之外,人們從工作中還可以積累人生的經驗,訓練工作技能,培養才幹,鍛造健全的人格,為自己今後的事業奠定基礎。

    由此看來,報酬只不過是工作中的一部分收穫,而在報酬之外,你還可以獲得很多很多。老者在勸導年輕人時常常會說:莫計較一時得失,要從長計議,箇中的原因也就在此。冷靜地思考和觀察,我們不難看出,一個人工作的量與質,實際上決定了他整個生命的質量。如果因為報酬的原因,在工作中偷工減料,那將導致自己的能力不再提高,人生的經驗不再豐富,生命的質量不再昇華,在未來的競爭中你將永遠處於劣勢,而本來可以成就的事業也會因此而無望實現,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這將是對自己生命的欺騙。自己因此而蒙受的損失也將是金錢所無法計算的,即使你有朝一日翻然醒悟,損失也無法彌補,因為你失去的是不能再回來的寶貴時光。失去的報酬可以掙回來,而在時間長河中流失的生命卻無法重來。

    誠然,僅僅為報酬而工作的動機,在今天也並不算恥辱,但卻算不得十分高尚。要讓自己的生命豐富而有價值,要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和追求,就應該從心靈深處摒棄因報酬引起的思想疙瘩。解不開這個疙瘩,生命將在此徘徊,結果是得不償失。

    如果把工作經驗、知識水平、辦事能力、人格修養等因素作為自己工作的主要動機,你就會珍惜熱愛現在的職業和工作,腳踏實地走好每一步,為自己的生命夯實一磚一瓦。所以,青年人在初入社會開始工作的時候,不管工作報酬的高低,只要工作適合自己的發展,你就該使出渾身解數,以高度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這於己將是生命的質量提升,於事業將是成就與希望的積累,於社會將是有效的貢獻。有這種認識和行動,當你回首往事的時候,才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恥,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這樣看來,物質的報酬之於生命的意義,實在是有些微不足道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