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跟你的老闆說再見

珠珠發現,年終跳槽似乎已成為一種職場現象。儘管有年終獎、年終禮品,還有來年看得見的職位提升,可還是有人等不及過了春節,選擇了「年終大逃亡」:交上辭職信就走人。因為新公司畫了個更大更圓的餅,因為新公司急著有業務要開展。

    於是提早30天交辭職的規定也就顧不上了,曠工就曠工吧,估計新公司也已經允諾了一定的補償。可是,世界很大也很小,更何況同在一個抬頭不見低頭見的職場混,一個成熟的職場中人,應該在辭職之時多考慮一下自己的離開對原公司可能造成的衝擊,更應該考慮降低自己的辭職成本。

    其實辭職是一種藝術。當你決定辭職,不僅對你自己有影響,對同事對上司,甚至對部門都會有影響。所以,最好的做法是直接跟主管提辭呈,而且誠實地說明辭職的原因。有些人可能會選擇欺騙,這種逃避的方法短期或許可以避免尷尬,可萬一很快「穿幫」,給原公司發現真相,難保你的未來信譽不受影響。

    第二步,你應該與主管討論,什麼時候讓同事們知道,以及如何將工作合理移交。有的公司為便於工作有嚴謹的代理人制度,交接過程會容易一些。如果沒有這樣的制度,那你在走人之前有5件事是非做不可的。

    1.如果你想把屬於自己的檔案帶走,交辭職信前就應該處理好。離開前匆匆忙忙地準備,難逃「瓜田李下」之嫌。

    2.任何資料要帶走,先確認是否有知識產權問題,傷害原公司利益的事情不要做。

    3.若是進入原公司的競爭公司,盡量少談原公司的競爭策略與業務機密。談論這些雖然可能會暫時性地討得新主的歡心,甚至可能因此提高自己的薪酬與職位,但更會因此而落個背叛與出賣的惡名。

    4.避免以負面方式談論原公司,這會影響你在行業內的聲譽。

    5.不要積極挖原公司的人進新公司,否則新公司雖然短期獲益,卻會令新公司對你漸生防範之心,怕你再度離職時再挖牆角。

    所以,縱使你對公司有強烈不滿,離職要低調。因為外人很難搞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弄得滿城風雨,不免讓人質疑你的EQ和為人處事的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