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無線電遙控器的分類和組成

要瞭解無線電遙控就必須首先知道什麼是無線電遙控,無線電遙控就是利用電磁波在遠距離上,按照人們的意志實現對物體對象的無線操縱和控制,這種無線控制的方式就叫做無線電遙控。
    無線電遙控遙控技術的誕生,起源於無線電通訊技術,最初的構想是無線電電報技術的建立,真空電子管的發明使得無限電技術的應用和普及很快應用在民用和軍用等各個領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無線電遙控應用較多的是在軍事上,將遙控裝置安裝在魚雷,當魚雷發射後利用遙控魚雷去攻擊敵方的船隻和艦艇,使得魚雷的命中率大大的提高。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納粹德國又將無線電遙控系統安裝在V——2火箭上,對英國倫敦進行了大規模的轟炸,在那時可以說無線電遙控技術發揮到了極至。後來隨著晶體管的發明和集成電路的誕生,無線電遙控技術達到了更加完善的程度,現如今我們所知道導彈、衛星、航天飛機等高科技技術都是利用無線電遙控技術的結晶,它已經不再是軍事領域唯一成員,我們的日常生活可以說是已經離不了無線電遙控,如:遙控監視、報警、遙控電視、遙控玩具等等。那麼,無線電遙控是怎樣劃分的呢?又是怎樣工作的呢?下面我們就來談談這個問題。
    從無線電遙控的定義上看,所有能夠實現無線遙控的控制系統,都應視為無線電遙控裝置,為此我們按其發射和接收波譜頻率上分,有音頻聲控、可見光控、紅外線控、射頻電磁波控和載頻電磁波控等;按發射和接收的傳輸方式上分,有再生式、超再式、外差式、超外差式、等幅、調幅式和調頻式等等;如果按發射和接收的載體性質上分,有單音頻式遙控、雙單音頻式遙控、脈衝數字式遙控等等;如果我們按發射和接收的動作類型上分,有開關式、占空比式、脈寬式、脈位式、複合式、時分比例式和混合比例式等等;如果按發射和接收的通道數量上分,有單通道、雙通道、四通道、八通道和十通道以上的多通道等等;如果再按發射和接收頻率波長上分,有長波、中波、短波或低頻、高頻和甚高頻等等;從發射和接收的電路組成上看,有分立元件、集成電路、模擬電路、數字電路、混合電路等等。可以說從廣義上看無線電遙控技術的種類和方式多種多樣,我們不能一一的詳盡。為了能使大家對無線電遙控有更加深刻的瞭解,我們先介紹一下模型用無線電遙控設備和電路的組成。
    無線電遙控模型的設備一般都包括以下幾個部分遙控發射機、遙控接收機、執行舵機、電子調速器組成。
    1.遙控發射機
    就是我們所說的遙控器,它是來操控我們的車模或船模的,由於它外部有一個長長的天線,遙控指令都是通過機殼外部的控制開關和按鈕,經過內部電路的調製、編碼,再通過高頻信號放大電路由天線將電磁波發射出去。目前模型常用的遙控發射機有三種類型:一種是盒式按鍵手持用的小型遙控發射機;一種是便攜桿式遙控發射機;另一種是手持槍式遙控發射機。前一種多為開關式模擬電路的遙控系統,為一般普通的玩具遙控車模、船模或航模使用,電路的設計和製作比較簡單,動作的指令都為「開」和「關」兩種,雖然通道的數量可以很多,遙控的性能和距離較低。而發射機為桿式和槍式兩種通常為比例式的無線電遙控器,在動態仿真模型中是當今最為流行的遙控操作系統,由於這兩種在調製、編碼和電路的組成等方式的不同,其性價比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在價格上也不同。
    比例遙控桿式發射機有兩個操縱桿,左邊的桿用來控制模型車的速度及剎車(前進或後退),右邊的桿控制模型車的方向。槍式發射機用一個轉輪(方向盤)和一個類似手槍扳機的操縱桿來分別控制方向和速度。除了這些基本功能之外,一些較高級發射機還運用了先進的電腦技術,增加了許多附加的功能,如儲存多種模型車、船的調整數據,一機多用;有計時、計圈功能,方便練習和比賽;有大型液晶顯示屏幕,可顯示工作狀態和各種功能。
    這兩種遙控發射機的基本原理大體上是相同的,只是遙控發射機的外形和操控方式不同罷了,也許有要人問:那種類型的好?其實關鍵是你自己的習慣,喜歡那種操控方式,一旦你選好了類型,最好不要在中途隨便更換發射機的類型,這樣會改變你的操控習慣。

    2.遙控接收機
    遙控接收機是安裝在車模或船模上用來接收無線電信號的。它會處理來自遙控發射機的無線電信號,將所接收的信號進行放大、整形、解碼,並把接收來的控制信號轉換成執行電路可以識別的音頻信號或是數字脈衝信號,傳輸給車模上或船模上的其他電子部件,如:舵機電路、電子調速器電路等執行機構,這樣一來我們的車模或船模,就會通過這些執行機構來完成我們所發出的動作指令。由於接收機是裝在模型飛機上、車上或船上的,一般都盡量做得很小巧,有兩個火柴合大小,重量僅幾十克,但大都為具有很高的靈敏度,性能低一些的接收距離也有幾百米,而好的卻能接收千米外發射來的無線電信號。接收機一般都要與發射機配套使用,通常使用專用的電池組或使用六伏直流電源(4節5號電池)。

    3.伺服舵機
    舵機是把從接收機傳來的信號轉換為機械的動作的一種機電一體的裝置,主要作用是把接收機收到的電信號轉換成相應的機械動作,借此完成方向和速度的控制。伺服舵機根據不同用途又可分為普通舵機、強力舵機和微型舵機。普通舵機能滿足一般使用要求;強力舵機通常被用在較大的模型或受力較大的控制機構上(如越野車的轉向機構);微型舵機則常被用於尺寸和受力都比較小的模型車模或船模上。
    但有的舵機也常分離成單獨的個體,這種機電分離的形式常用在非比例執行的控制電路當中,早年我們常把它稱作隨動器或擒縱器,實際就是一個齒輪減速裝置,現在的一些開關型的遙控系統常採用它。比例舵機則與往常大不一樣,不僅體積小而且精密,是現在比例遙控系統常用的動作執行機械。

    4.電子調速器
    電子調速器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電調,是專門用在電動遙控模型上的動力輸出控制裝置,它是控制車模或船模上的電動機的轉速和正轉反轉的一種電子控制電路。也可以說電子調速器是接收來自接收機控制信號的一種放大裝置,它將所接收到的比例信號放大成電動機可直接使用的電壓和電流供電動機工作。它與普通的機械式調速器相比,有體積小、壽命長、效率高、輸出功率大的優點。一些高級的電子變速器還運用了數碼技術,採用高頻操作,有多種程式剎車、溫控自動保護以及自動斷電等功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