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公司要的是「效率」不是「刻苦」

那天,學校舉行了一場招聘會,經過激烈的競爭,我有幸被我夢寐以求的某汽車公司留了下來,作為實習生,實習期是兩個月;但不巧的是,實習生有兩個,到最後還是要淘汰一個,因為公司只缺一個銷售部門的人員。於是我就制定了自己在這段實習期間的計劃:團結友愛,尊重前輩,虛心學習,另外最重要的是刻苦勤奮。

  於是,在後來實習的那段時間裡,早起第一個來單位報到的是我,晚上最後走的是我。幫同事們買飯的是我,打掃集體休息室的人還是我。雖然辛苦,但我心裡非常高興,因為我得到了同事們的認可和讚揚。部門經理也是非常勤奮的,他來得早,下得也晚,這樣我跟經理接觸的機會增多了,慢慢地經理對我也有了好印象。記得有一次下班很晚,為了打印一份報告,最後只剩下我和經理了,為了得到經理的欣賞,我堅持要比經理更晚回去,果然很有效果,經理走時說了聲:小詹,好樣的。同時問我:這兩天怎麼不見那位實習生呀?我還不知道她叫什麼名字呢?當時我心裡暗暗高興,我就應聲回答了:她早下班了,我特地將「早」字拉得很長,這樣我想我佔了相當的優勢,只要她的業績不好,留下來的非我莫屬,想到這,每天都哼著小調回家。

  就這樣,熬到了實習期完畢的那天,想著自己即將成為這家公司的一名正式員工,我非常自信地走進了經理辦公室,但等待的結果是:「對不起!你已經被淘汰了。」

  我不服氣:經理,裁掉的為什麼是我?而不是她?雖然我跟她的業績相當,但是我很刻苦呀?這你是知道的,能給我個裁掉的理由嗎?經理慢慢地說:小詹在實習的這段期間,你確實很勤奮,得到了同事和領導的認可,這我們大家心裡都很清楚,可你想過沒有,同樣的業績,她用了多少時間,你用了多少時間,她的效率很高,所以我和人事部的經理一致認為她比較適合這份工作,還有件事,可能你不知道,她用業餘時間自學了物流方面的知識,當場我愣了一下,再也無話可說,自愧不如,收拾完東西灰溜溜地走了。

  經過這次求職的經歷,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現實生活中需要的和缺乏的是有效率的人才,而不僅僅是我們上學時所說的刻苦,記住,「刻苦」有時是一個陷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