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誰在琴房彈琴

肖邦的父親是伯爵莊園裡的家庭教師,而肖邦的母親特別愛唱歌,肖邦還沒有出生的時候,母親經常一首歌接一首歌地唱給肚子裡的肖邦聽,她真希望肚子裡的寶寶能聽得懂她的歌聲。等到小肖邦出世以後,母親也經常給肖邦唱波蘭民歌,雖然肖邦還是一個喜歡哇哇哭鬧的嬰兒,但是每當他聽到母親的歌聲時,總是非常安靜。

    肖邦4歲的那一年,家裡添置了一架鋼琴,母親常常帶著小肖邦坐在鋼琴邊彈奏波蘭民歌。一天,肖邦自己爬到了鋼琴上去尋找著媽媽平時給他彈奏的旋律,雖然旋律不連貫,有時也不是那麼準確,但是這對於一個5歲的孩子來說,已經是很了不起的舉動了。

    母親正在隔壁的房間裡跟父親商量給肖邦找一位鋼琴老師的事情呢,當他們聽到鋼琴房裡斷斷續續傳來的琴聲,他們驚呆了。

    「莫非是肖邦在彈琴?」肖邦的父親非常驚訝地問肖邦母親。

    母親站在一旁仔細地聽著,突然驚叫道:「是的,是的,是《波卡絲》。」   

    他們急速地奔向了琴房,果不其然,肖邦蹲在凳子上在用小指頭找琴鍵呢,就連父親和母親進來都沒有聽見,他彈得非常專心,母親和父親在一旁聽著肖邦把曲子彈完。

    「孩子,你真聰明。」父親情不自禁地跑過去抱起了肖邦。

    父母看到肖邦的音樂才華以後,毫不遲疑地給他請了個鋼琴教師,對肖邦進行了正規而又嚴格的基本演奏法訓練。

    肖邦的鋼琴老師不僅是一個很會彈琴的老頭,而且他教育學生也非常有經驗,在課餘時間裡,他常常跟肖邦講莫扎特、貝多芬等音樂家怎樣刻苦成才的故事。

    這樣一來,使得本來就有音樂天賦的肖邦,在練琴上更是刻苦了。不久,7歲的肖邦便學會了作曲,那一年他創作了《波羅乃茲舞曲》。

    8歲那一年,肖邦便能登台演出了。流水般的樂曲從一個8歲小孩的手指尖流淌出來,人們陶醉的同時驚訝不已,為這位天才歡呼起來。

    但是肖邦並沒有沉醉在人們給他的掌聲裡面,在父母和老師的教導下他更是努力的苦練鋼琴。

    有一年的夏天,肖邦的父母帶著他到鄉村去度假,在那裡他聽到了好多好聽的波蘭民歌。

    14歲的那一年,肖邦對波蘭民歌已經達到了迷戀的狀態,於是他利用暑假又到鄉村去搜集民歌。他常常是太陽一出來,就爬到山坡上去聽牧人們唱歌,然後又到田野裡去聽下地幹活的農民的歌聲,夜晚他還眼著年輕的村民們圍著火堆跳起歡快的民間舞蹈。然後他把一首一首的波蘭民歌都記錄下來。

    1829年,19歲的肖邦從音樂學院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了,第二年,剛從音樂學院畢業的肖邦決定到法國去尋找藝術前程。在這期間,他創作了大量充滿著波蘭民族色彩的作品。肖邦的藝術才華成了波蘭人民的驕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