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上,你不必是最優秀的

我們誤會了,以為只有最優秀的人才能在單位裡立足,以為只有最優秀的人才能在競爭中勝出。  

  告別校園,步入社會,天空驀然間放大了許多倍。  

  在成年人的世界裡,與自己競賽的已不再是往日的同齡同窗。競賽的跑道變成了立體的、全方位的復雜系統,霧濛濛的跑道若隱若現,競賽的規則微妙而又晦澀,選手們不分男女老少、高矮胖瘦一概混合編組,隨時參賽,自由退出,猶如在社會叢林中開展的一場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的野戰。  

  這就是社會嗎?滿心的不適應,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了地方,入錯了行當。因為在單位裡,完全沒有了眾星捧月的感覺,倒有了低三下四的卑微甚至屈辱。環顧左右,有威風凜凜的上司,有頭頂光環的海歸,有經驗豐富的老同志,有財雄勢大的豪門子弟,還有悠來晃去的美女帥哥,站慣了高枝兒的大學生感覺自己處於下風,沒有了自我,敬陪末座的恐慌與日俱增,逐漸演變成了無邊的困苦與焦躁。  

  心中的一個聲音說:"走吧,寧做雞頭不做鳳尾。在這裡你不夠優秀,不會有出頭之日,這裡不適合你。」  

  另一個聲音立即反駁道:"不行,不戰而退,太丟面子啦。」  

  "衝鋒號」與"退堂鼓」在心中一齊奏響,左腿要前進,右腿要逃跑,整個人陷入了動彈不得的困境之中。周圍是強手如林的陌生環境,慌亂中看不清自己,也看不清別人,只能感到威脅與壓力在一步步地迫近。心旌不住地搖蕩,暈眩的頭腦不斷地編織出越發沉重的"困境」。日子就這樣一個月又一個月飛快地閃過。  

  有一天,單位裡又來了新同事。透過新同事那一雙惴惴不安的眼睛,大學生忽然明白自己也成了別人的威脅與壓力。  

  原來,"困境」並不真實,也不可怕。人是可以出入自如的,出口就隱藏在我們的誤解之中。是誤解封鎖了我們。我們誤會了,以為只有最優秀的人才能在單位裡立足,以為只有最優秀的人才能在競爭中勝出。這看法的根源是曲解了達爾文的社會進化論,將"優勝劣汰,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簡單歸繆為"優秀等於成功,不優秀等於失敗」。  

  而現實根本不是這樣的。古今中外,"不優秀」的人取得非凡成就的事例比比皆是,不勝枚舉。牛頓是個病秧子,拿破侖是個小矮子,愛因斯坦是個平庸的學生,海倫‧凱勒又聾又瞎,李小龍瘸腿並且高度近視……當今的政壇上,商場裡,學術界以及365行中又有多少成功的平常人啊!看看左鄰右捨、親朋好友,人們也不難發現,一些原本不如自己的人也贏得了令人艷羨的成就。  

  相反,從隋朝舉辦科舉考試以來,中國歷代的狀元們又有幾個做出了成就?日常生活中,我們認識的和不認識的人裡,碌碌一生的"優秀人才」何止萬千?如果"優秀等於成功」,那些天資優秀的人何至於無所作為,甚至潦倒沒落、身陷囹圄呢?  

  資質並不優秀的人做出了最卓越的成就,而眾多"最優秀的」人卻一事無成,為什麼?因為優秀與否只關乎起點的高低,並不注定成就的大小。成就的大小取決於努力的多少,而不是起點的高低。龜兔賽跑的寓言故事,廣為人知,雖然誇張卻很能說明問題。烏龜不如兔子優秀,可是烏龜勤奮肯幹,孜孜不倦,而兔子嬌生慣養,好吃懶做,結果烏龜勝利了,兔子只能郁悶生氣。  

    不用說,人與人之間的差距遠不像龜與兔那樣明顯,而人的潛力也遠比我們想像的更加巨大。何必在乎自己是否最優秀呢?成就才是人生的真義。  

  而成就只問耕耘,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無所謂你是不是最優秀的。王侯將相本無種,英雄不必問出處。你可以不是最優秀的,努力仍然能夠做到最好。  

    無論你追求什麼,別再猶豫,去幹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