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成功背後的隱藏抑鬱症

在某外企工作的曉慧在各方面都出類拔萃,一直深得領導賞識。前不久,她憑借自己的實力和優良業績被提拔為業務主管,讓同事們羨慕不已。但對曉慧來說,這竟成了惡夢的開始。

  當上主管的壓力極大,曉慧整天都憂心忡忡。平時,曉慧對工作上的事情想得比較多,對工作的要求也很高,而且一旦目標確定,就會堅定不移地做下去。所以每天她都要工作十多個鐘頭,直到把工作做好為止。曉慧覺得以前這樣做還好,管好自己就行了,但現在升為主管後,還要考慮整個團隊。不知道怎麼回事,她總是覺得事事都特別擔心,擔心工作完成得不夠出色,領導不滿意;又怕工作中一旦出錯,下屬會嘲笑。其實她在這一行做得也算熟了,而且跟同事關係也處得比較好,說來也沒什麼可擔心的,但是她就是擔心。可能是因為擔心的時間長了,搞得自己緊張兮兮的,好多事記不住,晚上又睡不著,白天疲乏無力,精力不能集中,服用藥物也無法減輕痛苦,最後不得不回家休息。

  當一個人呆在家中時,曉慧會感到生命虛空和悲傷,感覺自己要再上一個台階幾乎不可能。她已經很久都沒有食慾了,而且還特別容易疲勞,容易激動。而且老是想哭,但哭不出來,壓抑得太厲害,想發洩也發洩不了。有時候,曉慧會不知道自己是怎樣一個人,不知道自己該幹什麼,感覺這個世界是如此陌生,她想離開這裡。

  曉慧懷疑自己患了不治之症,曾經有一次想通過自殺來解脫,幸被家人及時發現,才避免了悲劇的發生。這次自殺事件,把她媽媽嚇壞了。曉慧後來也覺得這樣情緒化,真是有點愧對父母。你們能幫幫她嗎?

  陞遷壓力過大,自身期望過高又對自己信心不足的人易致成功後抑鬱。像曉慧這樣性格的人容易成功,因為她為人謙和、做事沉穩,一旦目標確定就堅定不移。然而與此同時,像曉慧這樣的人往往情感細膩,內心感情豐富,但不易向外人透露心聲,性格較為內向,多思慮,屬於「性格抑鬱型」人格。特別當今社會競爭加劇,工作節奏快,以及自身期望值過高,導致曉慧整天像機器人那樣拚命,而她這種偏向悲觀的人格特徵,遇事容易往壞處想,順境時悲觀情緒被掩蓋起來,但碰到負面消息多時,她就容易在這種人格的基礎上發生重型抑鬱發作。

  心靈處方

  建議曉慧能忙裡偷閒,暫時丟掉一切工作和困擾,徹底放鬆身心,使精力得到及時恢復。注意保持正常的感情生活,家人之間、朋友之間的相互關心和愛護,對於人的心理健康十分重要。遇到衝突、挫折和過度的精神壓力時,要善於自我疏解,如參加文體、社交、旅遊活動等,借此消除負面情緒,保持心理平衡。如果實在不能解決,則需要做專業的心理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