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成年人也需打預防針 6種疫苗可考慮接種

別以為打「預防針」是小孩的專利,其實,成年人也需要根據自身狀況接種疫苗。東城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黃輝提醒市民,成年人也可以借助疫苗來幫助自己抵禦病毒。

  貓狗咬傷必打狂犬疫苗

  狂犬病疫苗接種分為暴露前免疫和暴露後免疫兩種。一些高危人群需要做暴露前免疫——即在沒有被咬傷之前去接種,如動物園的飼養員、經常在戶外工作的人、有動物實驗的實驗室工作人員。此外,家庭飼養寵物的人也是狂犬病高危人群。

  如果被貓、狗等溫血動物咬傷、抓傷後接種狂犬病疫苗屬於暴露後免疫,最好在當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第28天接種。

  做了暴露前免疫的人群,如果被動物咬傷、抓傷,可根據咬傷部位及之前接種時間制定接種計劃。一般來說不必再打血清,而且接種的次數會減少。

  外出就餐多最好打甲乙肝疫苗

  目前北京市預防甲肝和乙肝的疫苗有甲肝疫苗、乙肝疫苗和甲乙肝聯合疫苗,成人最好進行抗體檢測,看自己是否需要接種上述疫苗。

  黃輝指出,甲肝多是腸道感染導致的,因此經常在外就餐、過集體生活的人都是甲肝的高危人群,該接種甲肝疫苗。從事餐飲等服務行業以及經常在外就餐的人群,也應盡早接種甲肝疫苗或甲乙肝聯合疫苗。肝功正常但無乙肝抗體的成年人也應盡快接種乙肝疫苗。

  一老一小宜接種流感疫苗

  接種流感疫苗的重點人群為60歲及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及體弱者、免疫力低下者,托幼機構兒童及在校的大中小學生。經常出差、出門在外的人以及醫護人員,以及從事公交、商業、服務業人員及人員集中的集體單位的工作人員也該接種。

  40歲以下可打流腦A+C疫苗

  黃輝指出,近幾年來的抗體水平監測顯示,北京市居民流腦抗體水平比較高,已經形成免疫屏障。因此目前北京流腦發病的多是外來人員,而且一旦發病病情都比較嚴重。因此每年年底都會對農貿市場、工地等外來流動人員比較多的集中用工單位組織實施免費接種。

  愛吃魚蝦蟹應服霍亂疫苗

  霍亂疫苗適用於兒童、旅遊者、野外、水上作業及流動人口。對於經常在外就餐,尤其是喜歡吃海鮮的人,感染霍亂的機會較大應接種。

  此外,由於霍亂疫苗對產腸毒性大腸桿菌(ETEC)感染性腹瀉有保護作用,經常鬧肚子、腸道抵抗力低的人,接種疫苗可起到預防的作用。專家建議上述人員最好每年服用一次菌體霍亂菌苗。

  計劃生寶寶先打麻風腮疫苗

  麻風腮疫苗可預防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風疹三種傳染病。為提高生育質量,育齡期婦女該接種麻風腮疫苗,接種保護期在10年以上。未孕的育齡期婦女只需接種1針,但接種後3個月內應避免懷孕。
返回列表